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工业信息
工业信息
首页
 > 通知公告 > 工业信息
全市半年度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工作通报

发布日期: 2019-08-09 10:36: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分行业改造、多领域应用、全市域推广”的方向路径,全面贯彻落实《绍兴市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方案》,深入实施“十百千”示范工程,扎实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全市共启动13个重点传统行业和240家规上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完成投资72.5亿元,完成创建智能工厂4家,智能制造示范车间13个,智能化改造生产线77条。

上半年全市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完成情况

区域

拟改造计划数

已启动改造

其中:已完成改造

改造类型(创建数/完成数)

数量

占比

数量

占比

智能工厂

智能制造示范车间

生产线智能化改造

全市合计

251

240

95.6%

94

38.8%

9/4

48/13

194/77

越城区

40

40

100%

36

90%

3/3

6/5

31/28

柯桥区

65

62

95.4%

6

9.2%

2/0

8/1

55/5

上虞区

36

36

100%

23

63.9%

3/1

7/4

26/18

诸暨市

55

49

89.1%

9

16.4%

1/0

12/3

42/6

嵊州市

19

17

89.5%

0

0%

0/0

11/0

8/0

新昌县

33

33

100%

20

60.6%

0/0

2/0

31/20

滨海新城

3

3

100%

0

0%

0/0

2/0

1/0

一、所做工作

1.全面部署发动。制定出台《绍兴市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全市13个传统产业领域,按三年分别完成30%、30%和40%的年度目标,到2021年全面完成目标企业的智能化改造。1月份召开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工作推进会,对面上推进智能化改造工作进行总动员、细部署。6月份在宁波·绍兴周上举办“拥抱湾区 智造未来”智能制造专题活动,充分展示我市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阶段性成果。柯桥、上虞、诸暨、嵊州、新昌分别召开印染、化工、袜业、厨具、轴承行业的智能化改造推进会,越城区、滨海新城开展专题动员部署活动。编撰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典型案例集,加强媒体宣传,积极推广企业智能化改造的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

2.加强诊断服务。组织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电信运营商深入基层,对全市首批智能化改造代表企业开展集中诊断服务活动,上半年共召开企业座谈会11场次,走访服务企业60余家,对接智能化改造供需双方项目7项。上虞区专门出台《上虞区推进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咨询诊断工作的实施方案》;诸暨市邀请中科院智能制造专家原魁教授为全市160余家作智能制造专题培训;新昌县邀请省内外信息工程服务公司对纺织、制冷等行业开展智能化改造专项研究。

3.优化平台建设。柯桥区依托轻纺城纺织产业大数据中心,搭建印染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平台,为广大印染企业开展产品质量诊断、生产过程管控、工艺流程优化等服务,全面推进印染行业“数字化改造,平台化服务”工作;诸暨市斯特隆公司整合台中精机、启帆科技、汉尼康科技等企业的加工中心、工业机器人、自动装配线,为铜材精密加工实行全产业链的智能化改造服务;新昌县陀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与宁波镇海区经信局签署规上轴承企业职能化改造协议,将智能制造“新昌模式”向市外推广。

4. 布局5G工业应用。围绕5G工业应用,大力推进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先行先试,着力打造5G工业应用之城。喜临门集团利用5G技术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生产床垫弹簧,开创全国家具行业5G工业互联网应用先河;精功科技打造“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在全国首次运用5G技术实现对工业机器人远程操控应用。目前我市共有25个5G建设应用项目,涉及5G+智能制造、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城市等多个应用领域。

5.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按照“一区域一平台、一行业一朵云”思路,着力打造区域级、行业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省、市三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速成型。上虞安瑞思化工环保安全平台入选工信部2018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全省5家),陀曼智造轴承云、创博龙智袜业云、康立纺织云等六家平台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印染大脑”等15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列入市级培育名单。

6.强化政策保障。市级层面起草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对列入市级及以上智能化改造(智能制造)重点项目计划的项目,按设备投资额给予补助,对购买列入市级及以上“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设备(含软件)的企业项目设备投入,在智能化改造(智能制造)项目奖励标准基础上再增加奖励额度。加强对企业创建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的奖励,支持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咨询诊断。各区、县(市)制定相应政策予以鼓励支持,如诸暨市对2019年完成改造并取得成效的示范企业项目,按其当年工业机器人、信息化软硬件、信息技术咨询服务等实际投入的50%给予补助,购置应用智能化主要生产设备,按设备投资额的25%给予补助。

二、存在问题

1.区域进展欠平衡。计划今年启动改造的仍有11家企业尚未启动,其中:柯桥区3家、诸暨市6家、嵊州市2家。已启动改造的240家企业中,已完成创建94家,完成率为38.8%,其中:越城区、上虞、区新昌县进度较快,完成率分别达到90%、63.9%、60.6%;嵊州市和滨海新城创建完成率为0,需加大工作力度。

2.供需信息欠对称。在企业服务中了解到,企业意向需求和工程服务公司的供需信息仍不对称。一方面,部分中小企业对智能化改造的意愿强烈,但难以找到能个性化服务的工程服务公司;另一方面,部分市内工程服务公司能提供定制智能化改造服务,但缺乏企业合作项目。

3.数据采集欠顺畅。我市企业的高端装备中进口设备占比偏高,且来源地较多,如纺织装备进口国就有德国、意大利、韩国、日本等。由于不同国家装备的底层通信协议不能全部开放,导致难以实现设备互联互通,影响数字化车间创建。

4.工程服务欠加强。虽然全市已拥有市级及以上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商32家,但普遍规模较小,且往往仅能开展某一工序、生产线或车间的智能化改造能力,缺乏全行业、全产业链智能化改造服务能力。因此,我市亟需培育或引进引领型工程服务公司。

三、下步工作

1.增强工作合力。各地要按照《绍兴市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对标找差,精准施策,落实责任,倒排时间,确保完成全年251家企业的智能化改造目标任务。同时要加强上下联动,进一步强化工作合力。

2.完善评价标准。制定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和智能化改造认定管理办法,按照工信部标准化要求,鼓励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创建智能工厂,实现设备互联、数据互换。组建绍兴市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评审专家库,开展年度智能化改造项目评审,力争全年创建智能工厂3家,智能制造示范车间30家。

3.深化示范应用。加快推进机器人的普及使用,积极支持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以“机联网”和“厂联网”为重点的工业机器人应用示范项目,实现生产线低端换高端、机械换数码、单台换成套、人工换智能,确保全年新增应用工业机器人2000台以上。在推进第一批292只绍兴市智能化改造项目计划的基础上,开展第二批绍兴市智能化改造项目实施工作。

4.提升5G应用。充分发挥5G赋能作用,拓展5G应用场景,鼓励企业积极运用5G技术开展智能化改造。推进5G建设应用签约项目落地,积极打造5G应用“一镇一城”,全力把新昌智能装备小镇打造成为绍兴5G赋能智能制造“第一镇”;努力把滨海新城打造成为绍兴5G工业应用示范“第一城”。

5.精准诊断服务。组织市内外工程服务公司调研走访传统产业改造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对接服务工作,解决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柯桥、上虞、诸暨和新昌等4个省振兴实体经济财政专项激励县,要按照省厅总体要求,用足用好财政专项资金,为有意愿的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其余地区要结合自身实际,出台相关补助政策,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诊断。大力引进市外龙头型工程服务公司到我市办厂或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市内工程服务公司整合其他相关服务公司资源,为行业企业提供整体性系统性的集成解决方案。

2019年智能化改造未启动企业名单.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