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企业培育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培育
景气攀升 增势迅猛 集成电路产业迎来“开门红”

发布日期: 2021-05-14 09:06: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随着新兴应用需求不断攀升,全球半导体产业市场快速回暖,国产替代需求空间巨大,集成电路产业集体迎来利好,带动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景气扩张、增势迅猛,主要指标快速增长,顺利实现“开门红”“季度红”。

1.生产增势迅猛。1-3月,全市123家集成电路及相关产品实现产值88.08亿元,同比增长100.6%,远超面上工业67.6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的4.8%;实现利润10.94亿元,增速是去年同期的22.2倍。其中59家紧相关企业实现产值27.66亿元,同比增长173%,利润1.62亿元。分析原因,一方面是全球“芯片荒”引发各类芯片需求全面飙升,带动制造端景气攀升、订单爆满、产能满负荷运转;另一方面是中芯绍兴、韦豪半导体等龙头企业产能爬坡、增量突破,如中芯绍兴1-3月产值增长237.8%,韦豪半导体产值增长263.8%,晶盛机电产值增长153%。

2.链群发展均衡。从产业链细分领域看,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材料、装备、封测、电子器件及应用产业链各环节均实现均衡快速发展,1-3月产值增速都在50%以上。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特别是设计、制造、装备环节比重不断提高,1-3月分别实现产值0.54亿元、8.41亿元、16.09亿元,比重分别由上年末的0.006%、8.05%、17.03%,提高至0.61%、9.5%、18.3%。产业生态加速集聚,越城区集成电路产业平台主攻芯片设计、制造、封装环节,1-3月实现产值33.91亿元,同比增长102.21%;杭州湾上虞经济开发区聚力集成电路装备和新材料领域,1-3月实现产值38.07亿元,同比增长98.88%。

3.产品进出两旺。1-3月,全市进口制造半导体器件或集成电路用的机器及装置8.4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59.9倍,占全省该类商品同期进口值的58.0%,基本由中芯绍兴进口,其中日本、美国、英国进口值排名前三,分别占42.4%、33.7%、13.7%。进口集成电路1308.9万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87.5%;主要进口来源地是韩国、中国台湾和日本,分别占44.8%、29.6%和11.5%。出口集成电路2394.1万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01.6%,主要出口香港,占76.1%。进出口集成电路企业集中度较高,光大芯业、盛洋科技、中芯绍兴进口额分别占46.4%、26.5%和11.3%,中芯绍兴、芯谷科技出口额分别占73.6%、7.1%。

4.引擎项目发力。受行业利好驱动,项目实施主体投资意愿强烈。1-3月,全市实施重点集成电路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680.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2亿元,实际完成投资31.57亿元,占年度任务的38.5%。引擎项目加快建设,形象进度大多超过计划节点。如总投资80亿元的长电科技项目,主体结顶时间已由原定9月提前到6月,预计11月可投产;中芯绍兴项目产能已达6万片/月;芯测半导体也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预计年内投产。招商引资成效明显,1-3月共有集成电路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38亿元;重点在谈项目7个,总投资270亿元。

5.要素供给提速。人才方面,由市委组织部和市经信局牵头建立集成电路产业人才服务工作协同机制,实行“一月一例会、一月一活动、一月一通报、一月一协调”,出台滨海新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意见,为集成电路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和放权松绑政策,签约落户杭州电子科大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辟2021招才引智春季专列集成电路专线,人才瓶颈有所缓解。资金方面,成立总规模为36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绍兴),为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注入源头活水。技术方面,实质性推进“绍芯”实验室,实行集成电路关键技术项目“揭榜挂帅”,提升“卡脖子”技术攻关能力。

6.后期判断乐观。根据“走企连芯”大走访活动对59家集成电路紧相关企业调查,81%的企业产能较去年有所增加,超过70%的企业反映订单饱满,其中1-3个月的中短单约占42%,3-6个月订单约占18%,6个月以上订单约占10%。集成电路企业总体对今年宏观经济形势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趋好”的占66.1%,“差不多”的占30%。企业普遍对行业发展和企业经营信心十足,84%的企业对行业景气度判断“很好”或“较好”,82%的企业研判后续经营持续趋好。 (来源:重点产业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