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经信动态
重要会议
要闻
专题专栏
网上办事
在线咨询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经信动态
首页 > 经信动态
传承弘扬“红船精神” 推进数字化改革引领高质量发展——党史学习教育之局长讲党课第2期

发布日期: 2021-04-28 09:30: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4月27日晚,市经信局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局长讲党课第2期,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俞灵燕作传承弘扬“红船精神”推进数字化改革引领高质量发展专题党课。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倪雪梅主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小君、金毅及全体机关干部参加。

俞灵燕副局长从回顾“红船精神”的由来与历史地位出发,重读“红船精神”的基本内涵,探讨当前我们怎样守住“红色根脉”传承弘扬“红船精神”;提出,要立足经信主业主责,当下全省上下推进数字化改革背景下,作为“1+5+2”体系中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牵头部门,要积极投身其中,推进数字化改革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她就如何结合传扬“红船精神”推进数字化改革作了系统讲解。

一、数字经济系统是什么。简言之,是个“系统”,又不是通常我们熟悉的“系统”,不是大屏上的“黑板报”,而是既要实时动态可视化呈现,又是可办事、可互动的操作台,核心是“制度重塑”、“流程再造”。目前我们在建数字经济综合应用门户网站有政府侧、企业侧(PC、移动)四个端(入口),目的是集成各类多跨协同“管用、好用”的综合应用。

二、目前我们怎么在建。一是深入学习理清思路。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认真贯彻省市领导特别是袁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数字化改革的认识,理清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思路,制订方案,组建机构,明确任务和职责分工。二是积极争创省级试点。3月26日,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柯桥就积极谋划打造“纺织印染产业大脑”作典型交流发言;4月23日,在绍召开的全省产业大脑建设动员大会暨企业码应用推广会上,领衔开展“电机行业产业大脑”建设的链主企业卧龙控股作交流发言。三是靠前准备“揭榜挂帅”。依托已初步形成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谋划特色优势产业申报首批细分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启动黄酒、珍珠等历史经典产业大脑建设,初步确定方案和部分原型图设计。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不断丰富应用和成熟应用扩面深化,积极申报省级“特色应用”。积极申报“未来工厂”等三个系列新智造试点。四是围绕需求谋划应用。围绕“三个为”目标,问需于责、问需于企,按照“一件事”理念,小切口大牵引导向,谋划政府侧、企业侧以及两侧都能上线的多跨协同特色应用。五是市县联动建设门户。按照全省统一技术标准、建设规范,完成首期政府侧PC端市、县门户全面上线;完成企业码(浙小二)绍兴专区2.0迭代创新。

三、“全上跑道,都跑起来”。一是分批推进产业大脑建设。争取前期已谋划建设细分行业产业大脑入选首批省级 “揭榜挂帅”试点。二是分层推进“未来工厂”建设。争取三个系列13项申报均能“揭榜挂帅”省级首批试点;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争取提前全面完成并启动新一轮智造行动计划。三是分类推进特色应用场景建设。坚持市县联动、政企发力,加大摸排力度,建设一批、储备一批,滚动申报。四是加快推进数据归仓基础建设。加快“双十双百”产业集群产业链数据中心建设;依托企业码数据库加快政府侧数据仓建设,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企业侧数据仓建设,探索推进政府、企业两侧数据融通,生产、贸易进而全要素全产业链数据流通。五是强化工作推进机制。建立项目化工作清单推进机制,加强部门间、处室间合作协同和市县两级同频共振。

她倡议,经信全体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走在前、作示范”。一要加强学习,不断深化对数字化改革的认识,提升运用数字化思维、认知和技术开展工作的能力;二要主动谋划,按照作战图,加快重点任务(应用)项目化推进,同步制订四大体系、业务协同;三要注重协同,各任务组要密切对接门户建设组,处理好数据接入、上线设计以及上线后的应用持续维护问题,共同推进绍兴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早出成效、作出亮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