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经信动态
重要会议
要闻
专题专栏
网上办事
在线咨询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经信动态
首页 > 经信动态
全市两新党建工作会议召开 市经信局作表态发言

发布日期: 2021-04-02 11:02: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4月1日上午,绍兴市召开两新党建工作会议暨“争先率先三年行动”推进会,深入推进全省两新党建“三年创优、整体跃升”行动,研究部署我市两新党建重点任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琴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丁浪萍代表市经信局党组作了以“画好'红星圆'  赋能平台强”为主题的典型发言,重点介绍了全市小微企业园区党建工作情况。

党建指方向,党建活生态。市经信局在推进园区治理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整体智治、活动赋能,创新性落实全市两新党建“四强两确保”目标,把“红星党建”的理念贯穿到园区全生命周期管理当中,走出了党建活、园区强、发展好的新路子。

一是以党建标准“建园”。把党建工作作为小微企业园认定的重要标准,按照“谁开发、谁负责,谁运营、谁管理”的原则,全面压实党建责任,确保园区规划与党建落地同步,企业入驻与组织覆盖同步,人员流动与党员发展同步。目前全市正常运营的小微企业园已全部成立党组织,运营良好的有60个,已成为园区内3600余家小微企业的“红色孵化器”。

二是以党建队伍“治园”。由园区党组织全面负责党建工作,深度参与园区治理,配强领导班子,探索执行书记轮值制,壮大党务工作者队伍,推动党建、管理“双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党务工作者,如金德隆文创园党支部书记李晓勤获评浙江省“千名好书记”称号。

三是以党建服务“助园”。深入开展“百园万企”服务活动,支持园区建设“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组建党员服务先锋队,扎实开展学习培训、红色信贷、政策体检、人才招聘等党建服务活动,打响上虞“e游红色联盟”等园区党建服务品牌,特别在疫情期间,精准助力“两战赢”,高标准完成了防疫复产任务。去年,全市累计开展各类园区服务活动126场,服务企业超过1万家次。

四是以党建示范“强园”。开展“七优五星”园区示范创建行动,以党建星引领效益星、生态星、智慧星、服务星,以党建示范牵引评星晋级、数字化创建,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全市已创建三星级以上园区7家,省级四星级、五星级园区实现零突破,创建省市级数字化示范园17家,小微园亩均税收高于面上36个百分点。

红星建园、党建赋能。下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特别是待会儿王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谋划启动制造业园区党建提升三年行动,通过数智引领、标准引领、品牌引领,赶跑竞跑、争先率先,全力推动园区党建迭代升级,全面赋能平台能级创新跃升。

一是推行“全覆盖”党建治理。以开发区(园区)全域治理为契机,同步推进制造业园区党建全域治理,编制园区党建发展指数,有序推动园区党组织全域覆盖、党建质量全面提升。顶格设置市级小微园党建认定评价标准,对未建立党组织的园区,一律实行“一票否决”,对未有效开展党建工作的园区,一律暂停评星晋级。

二是创建“红星圆”党建品牌。按照“全域发动、试点推进”的思路,全力打造“红星圆”园区党建特色品牌,以红色党建为主题,以星级评价为牵引,画好党建同心圆,高水平创建一批优秀党建示范园区,构筑党建良好生态。

三是打造“数字化”党建管家。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谋划开发“园区管家”智慧集成应用系统,设置“党建管家”应用场景,综合集成党建机构、党员队伍、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先锋服务等线上功能,全面提升园区党建整体智治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