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数字经济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字经济
新平台 新智造 新发展 绍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成立

发布日期: 2021-04-01 11:06: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今天上午,我市举行绍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成立大会,副市长邵全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赵文栋、市经信局局长何坚刚、总工程师丁浪萍、市科技局副局长朱如华、市人社局副局长陈剑峰、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赵国胜、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徐小明,以及各区、县(市)经信局分管负责人与全市102家智能制造协会会员代表参加会议,共同见证了协会成立。

会议分两个阶段召开。第一阶段会议由市经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丁浪萍主持,大会宣读了准予成立绍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的决定书,通报了协会筹备工作情况,审议通过了协会章程、财务管理和会费收缴办法以及选举办法,推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在随后的一届一次理事会上,重点推选产生了以浙江希尔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乔为会长的协会班子,通过了相关事项。

第二阶段会议由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坚刚主持。

会长王建乔作了表态发言,并发起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的倡议,邵全卯副市长作了讲话。

邵市长对全市智能化改造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近年来,绍兴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智能制造与传统产业粘合度逐年提升、先行企业引领力不断彰显、智造环节延展性日益增强,正逐步实现从制造大市向智造强市的转变。下阶段要扎实推进智造强市五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夯实智能制造产业基础、突破技术装备创新、强化服务集成能力、提升示范应用能级、完善智能制造生态,实现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

他强调,成立智能制造产业协会是时代之需、发展之要,协会要在智能化改造大潮中积极作为,为绍兴建设智造强市作出贡献。一要搭好政企沟通的连心桥。要发挥好上情下传,下情上达的沟通纽带作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走访调研、收集行业信息,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企业困难和行业诉求,当好政府的助手和企业的帮手。二要当好服务会员的知心人。要分层次、有侧重地推进数字化改革服务指导,积极支持行业龙头企业规划建设 “未来工厂”、智能工厂,帮助中小企业加快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改造,要组织服务力量深入会员企业,提供政策信息、科研技术、法律咨询、人才培训、市场拓展等全方位服务支持,让协会真正成为会员的“娘家”。三要建好创新协作的共同体。要进一步整合智能装备生产企业、系统方案提供商、工程服务商、科研机构、金融单位等力量,推进各方载体活动有机融合,统筹科技创新联合攻关、技术成果转化推广等活动,牵头建立市场化运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四要干好智能制造的传播者。要分行业开展专题推介、主题沙龙和外出考察等交流对接活动,学习借鉴优秀企业的智能制造经验,扭转部分企业家“等一等,看一看”的观望心态,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时不我待、比学赶超的智能化改造良好氛围。五要做好协会建设的模范生。要始终秉持“智造为基、服务为本”的办会理念,坚守求真务实、自律奋进的工作作风,争做行为规范、功能健全、政府信赖、行业依托、企业满意的综合性协会典范。

最后,何坚刚局长就智能制造协会建设发展提出了四点看法:一是有前途。智能制造事关长远,事关发展,协会工作贯穿全行业、覆盖全企业,是传动带、驱动器、粘合剂,协会发展必将大有作为。二要多活动。要多宣传推介,切实提升知晓率、满意度;要取长补短,通过不断沟通交流,日久生情,增进友谊,释放合作机会;要成立联盟,左右逢源,促进合作共赢。三要优生态。要进一步造浓创业生态、创新生态、创优生态,通过加大金融产品支持、开展共性技术攻关、强加科研院校对接合作,深化人才引育改革等措施,为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提供广阔舞台。四要强支撑。协会成立后,各相关部门要“扶上马送一程”,紧密结合企业需求,量身定制政策服务、人才服务、评优服务,让企业“跳一跳,够得着”,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