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数字经济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字经济
市经信局召开绍兴市数字经济门户网站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1-03-11 08:42: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3月10日下午,市经信局召开绍兴市数字经济门户网站建设专题研讨会,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坚刚主持会议,副局长胡小君、总工程师丁浪平、相关处室人员以及有数、数制、图胜等公司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针对“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概念和定义进行了“头脑风暴”,共同探讨务虚。

最后,何坚刚局长对参会人员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做了通俗化的认知解读,化繁为简,雅俗皆懂。何坚刚局长指出:产业大脑是对产业发展的现状、趋势有学习、创造能力的脑;数据中枢是政府、企业两侧数据的汇集中心、交换中心、处理中心、推荐中心;工业互联网是中枢神经,是通道、是桥梁,神经元是感知设备,连接两侧;数据库是组成部分、支撑单元。总体而言,产业大脑要反映企业生产经验现状、行业发展现状、市场信息现状,在政府侧为政府的决策服务,在企业侧要成为企业生产要素资源全要素、精确匹配绩效评估的工具箱。“未来工厂”的特点在于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注重“人、机、料、法、环”,利用数字技术及其孪生技术,使得企业的效率、质量、效益最大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行业话语权。

最后,何坚刚局长就做好全市数字经济门户网站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紧扣时间节点。在本周末前,按照省厅的建设要求,基本完成我市数字经济门户网站“四梁八柱”的建设;二是语言通俗易懂。门户网站的建设,语言文字的表述力求接地气,让企业家们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三是体现绍兴特色。在完成省厅常规要求的同时,重点对具有绍兴特色的“黄酒脑”、“印染脑”、“珍珠脑”等特色产业脑加强建设,力求有创新、有亮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