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经济运行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经济运行
打响协会品牌 彰显协会担当——市经信局召开全市工业行业协会考评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21-02-05 10:33: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2月4日下午,市经信局组织召开年度工业行业协会考评交流会。市经信局总工程师丁浪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经信局行业提升处全体同志,各区、县(市)经信局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负责人,市级工业行业协会和各区、县(市)重点行业协会共20余家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以交流和考评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参会协会逐一围绕协会建设情况、年度工作亮点成效以及下年度工作思路等内容作了交流发言。

市县经信局负责人分别对属地协会工作作了点评。

最后,丁浪萍总工程师作了点评讲话。她对过去一年协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协会工作有声音、有身影、有声势,彰显了协会的号召力、执行力、影响力。随后,她就更高质量推进新一年协会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奋力奋进”,拒绝“慢进”。协会工作是常态工作,更是重要工作。面对新机遇、新发展、新格局,要对标一流,奋发有为,争先夺位,以昂扬的斗志、奋进的姿态、强力的行动,当好“行业管家”,奋力打造行业协会2.0版。改革出机遇。立足全国“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推进契机,抓牢政府简政放权机遇,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加大产业共建、行业自律、企业服务、政务承接等工作力度。领导更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频次参加协会活动,市政府主要领导前阶段还专门对协会工作作出批示,要求探索推进“应管尽管、应扶尽扶”,市县两级均加大了政策扶持,广大协会要积极争取,用足用好政策。企业有需求。行业协会是介于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社会中介组织,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加强企业紧密协同服务,当好政府帮手、行业管家、企业“亲家”。

二要“聚力聚合”,拒绝“凑合”。要勇于自我革命、刀刃向内、刮骨疗伤,补齐短板、力拉长板,拒绝“僵尸协会”、“打酱酒协会”,摒弃“交钱”协会、“60分”协会,而要争当标兵协会、品牌协会。要聚精力,破除协会兼职人员偏多、非协会事务分心的缺陷,充分整合有效精力、释放有限时间、配备必要力量,投身协会工作。要聚人心,重点画好理事圈、会长圈、秘书处圈,左右逢源、争取支持,凝心聚力办协会。要聚资源,积极承接职称评审、标准制定、中介服务等政府转移职能,集聚资源,集成优势,发挥作用,彰显地位。要聚亮点,每年策划做几件叫得响、喊得响,得人心、合人意的亮点活动,打响协会品牌。

三要“有为作为”,拒绝“作秀”。要牵好行业,牵头加强行业自律,牵头开展行业研究,牵头开展评奖评优,牵头建立行业同共体,牵头在防疫复工、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弘扬正能量。要助好企业,做到“企业有所呼,协会有所应”,及时回应企业诉求,破解共性难题。要建好协会,协会是个“大家庭”,要把协会工作抓实抓细,让企业以入会入职为荣,以参与工作为傲,让会员企业有归属感、成就感和荣誉感。重点要落实九个“一”,即搭建一套强有力的班子、打响一个党建品牌、组建一个会员交流平台、运营一个公众号,每季召开一次会员走访,半年召开一次理事会,每年召开一次年会,至少组织一次以上大型活动、一次以上考察交流。各区、县(市)经信部门是协会的娘家人,要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业务指导部门的作用,加力支持、加强指导、加大服务,努力做到“三联三参加”,即联合调研、联开座谈会、联办重大活动,积极参加理事会、年会以及重要协会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