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经济运行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经济运行
我市工业企业全力冲刺“开门红”

发布日期: 2021-02-18 08:51: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全市工业企业对节后开工生产早布置、早安排、早落实,节后企业开复工平稳有序,生产经营情况总体稳中趋好。

1.企业复工早

2月17日(正月初七)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8.5%,比正常年份高出6个百分点左右。从行业开工看,电子信息、化工、现代医药等行业由于生产工艺的特殊性,开工相对较早、开工率较高;纺织、金属加工、建材等行业相对略晚。

2.不停工企业多

春节期间全市不停工规上工业企业共171家,比去年增加72家。主要分布在化纤、化工、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等流程型行业以及热电、水务、燃气等生产保障型行业。目前这些企业订单饱满、员工稳定、产销衔接畅通,多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

3.产能恢复快

2月17日,全市用电2230万千瓦时,与去年同比增长115.3%,与2019年同比增长73.3%,整体产能恢复较快。

4.员工返岗早

全市上下以政策激励留工、以人文关怀稳工、以暖心服务优工,营造留工稳岗的浓厚氛围。今年留绍外地员工总体比例超40%,较往年提高三成左右,对节后迅速恢复生产形成有力支撑。

5. 订单较充裕

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延续去年三季度以来快速增长态势,加之国外疫情加速订单回流,生产经营总体稳定,订单相对充裕。从企业手持订单可供生产时间看,45%企业反映在手订单可供生产时间在1-3个月以内,12%企业在手订单3个月以上,总体订单形势较好。从行业看,汽车零部件、制冷配件等装备制造业订单相对最为饱满。

6.发展预期好

企业对今年经济走势预判较为乐观,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的应对适应能力有所增强,认为2021年宏观经济形势整体趋好的占24%,较上年增加10个百分点;变差的占11%,较上年减少8个百分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