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数字经济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字经济
绍兴产业大脑建设,全省第2!—电机产业大脑在全省数字化改革例会上展示成效、分享经验

发布日期: 2021-11-03 09:26:5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10月29日上午,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省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出席并讲话。市领导马卫光、谭志桂、魏伟等在绍兴分会场参加。会上,在全省行业产业大脑综合评价中,绍兴位列设区市第2名,进展较快,成效明显,处第一梯队,其中上虞区、柯桥区分列全省各县(市、区)第1和第6名;绍兴数字经济系统门户在全省综合评价中,被评为“优等”,处第一梯队。会上,全省10个最佳应用作典型发言,数字经济系统作为其中之一展示成果并分享经验,会上袁家军书记点评:电机产业大脑把数字经济系统“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概念变成了现实,对全省产业数字化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电机产业大脑针对电机行业整体,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数字化投入高回报周期长、工业大数据应用门槛高、产业协作数据共享难、产业链集成程度低、产业数字化创新相对落后等突出问题,通过推广智能制造经验及数字技术应用,切实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为家电、风机、水泵、压缩机等制造业集群服务,助力电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升传统电机企业在数字化时代的竞争力,助力浙江从全国电机大省向全国电机“领跑者”的跨越。

电机产业大脑的应用内涵、应用场景、核心业务、价值、方法、实现路径等,采用数字化改革的“V字型方法”进行架构搭建,自10月中旬上线试运行以来,已开发5大业务场景,企业侧包括智慧服务、智能制造/未来工厂、供应链采购协同、供应链金融和政府侧产业门户,集成工业APP共24个。

面向企业侧:平台已接入700家电机行业的中小企业,覆盖全国28个省、市(区),延伸至10个上下游行业;目前已接入大型电机驱动设备1300多台套,在线率达80%以上,已打造未来工厂2个、智能产线31条、智能工位269个、智能产线装备442台,为浙江省电机产业生态圈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平台赋能,打通电机产业数字化转型落地最后一公里。

电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

电机全生命周期

电机大脑—供应链协同

电机大脑—供应链金融

面向政府侧:提供产业链图谱、产业地图、上市公司年报、行业知识库等行业信息服务,全面、准确、动态地展示电机产业经济的直观布局,为政府提供产业实时洞察、风险预判、智能决策、政策制定及精准服务

电价产业大脑—产业图谱


同时,电机产业大脑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专业化的建设运营主体——舜云互联公司,打破产业领域数字壁垒,推动整体产业的高质量数字化转型。电机产业大脑自上线以来,吸引了电机行业的众多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洽谈、交流和接入,也引起了市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争相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人民网、凤凰网、浙江日报、浙江新闻、浙江之声、杭州日报、越牛新闻、上虞日报、新浪微博、腾讯网、东方财富网等国家、省市主流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累计报道(转载)25篇次。


电机产业大脑—上市公司年报

电机产业大脑—产业地图

电机产业大脑—行业知识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