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转型升级
首页
 > 专题专栏 > 转型升级
智能化改造典型案例④——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 2021-11-03 09:58: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百年老字号企业,创建于1743年,企业通过278年的持续生产、持续经营、持续发展,期间从未间断,已然成为专注酿造黄酒的“专家”,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传承基地。2020年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08亿元,净利润2.89亿元。

主要做法

1.订单排产智能化。根据订单规格要求合并订单生产,优化车间安排生产批次,减少产品切换和损耗。可根据大数据分析,挖掘产品市场欢迎度,及时调整勾兑风味,对开发新产品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2.生产过程控制智能化。实现生产设备数字化传输,采用DCS控制和MES系统,动力柜系统等信息化设备以及检验检测设备实现生产自动化、控制智能化、信息网络化。实现生产过程的自适应控制、工艺参数优化、前馈控制、智能诊断、智能监控等功能。

3.仓储防窜溯源智能化。通过产品二维码标志,实现仓储管理智能化,可通过手机APP客户端随时随地验证产品流向信息,系统后台可自助统计仓储、窜货、溯源相关统计报表。该系统平台可与企业ERP、WMS、SAP、CRM、OA等系统实现数据交互与对接。

4.物流管理智能化。按客户信息智能生成物流发货信息,优化物流管理。

改造成效

项目实施后,公司整个黄酒生产过程将达到智能制造要求,填补国内黄酒生产综合自动化系统的空白,实现从传统制造向现代先进制造的转型升级,对黄酒行业制造水平明显的提升作用,对黄酒及相关行业智能制造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意义。

1.产品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智能制造水平大幅提高

项目采用OA系统、ERP(含统一数据平台)为顶层数据管理平台,以MES、CRM、WMS、QR等信息化系统为中层系统,以自动化生产线(DCS控制系统)和工业互联网络为底层基础,基本实现接单、排产、物料生成、酿造生产、后熟包装、检验、物流管控、防伪追溯、客户分析的全制程信息化、透明化、智能化。

2.利用先进的信息化集成装备,生产稳定性显著改善

项目采用信息化集成装备,构建冗余热备的计算机控制系统,主控制器CPU、远程IO通讯模块、电源、交换机全部采用1:1冗余热备设计,在单个部件出现故障的前提下系统可以自动切换到冗余部件继续稳定运行。系统控制网、远程IO通讯网络全部采用双光纤环网的4重冗余设计,可实现系统在2路冗余光纤全部断裂的极端情况下仍可稳定的运行。

3.提升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食品安全保障

项目生产过程中浸米、蒸饭、发酵、压滤、煎酒、陈化、勾兑、灌装等生产工艺系统全部采用全密闭管道流程DCS自动控制和监控系统,减少了与操作工人的直接接触,提高了产品卫生安全。同时,传统黄酒酿造采用的糖化发酵剂为自然培养的麦曲和酒母,其质量不稳定,各生产小组凭各自的经验操作管理,因而酒质不稳定。本项目采用自动生产线,增加自动温控系统,改变了千百年来一直受季节生产的限制,稳定了酒质,确保产品质量、口味的统一。

4.助推企业节能降耗

采用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系统(简称平台系统)构建“全厂统一、分级管理”的能源管理平台,加强公司综合节能基础工作,提升节能管理水平及用能效率。实现对能源数据的自动收集、集中管控,为能耗监测、统计提供数据支持。

5.效益指标提升显著

通过提高自动化水平和自动化仓储,预计可减少生产员工30%,可精简员工约100人,全员生产率达到50万元/人,为行业先进水平。通过智能化监控系统及时调整车间变压器运行,年可减少变压器损耗节电12万kWh;通过订单排产智能化控制,优化了CIP的清洗时间,年可节水1.2万m³;通过监控蒸饭排烟温度,增加余热回收装置,年可回收余热约5000GJ;另外,通过整体系统的优化控制,单位产品能耗下降5%左右。原辅材料利用率进一步提高。从酿造工艺着手优化,减少物料损耗0.9%左右。提高黄酒生产设备利用率30%左右,可有效减少装备投入约200万元。提高仓贮物流周转率20%,减少仓库1万平方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