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经信动态
重要会议
要闻
专题专栏
网上办事
在线咨询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经信动态
首页 > 经信动态
挑起杭甬一体的“金扁担”——第6期局长漫谈“泛谈长三角”

发布日期: 2020-09-18 15:17: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9月14日晚,市经信局组织开展“局长漫谈”系列第6期活动,由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丁浪萍作专题漫谈,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及下属单位全体干部参加。

丁浪萍总工程师从自身虹桥挂职经验切入,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对比绍兴与上海产业差距,提出我们“是溢出还是虹吸”“是主动还是被动”“是竞争还是互补”“是全面推进还是重点突破”的思考,表示绍兴作为长三角融杭连甬接沪的枢纽城市,应该以抱团竞合、开放奋进的姿态主动拥抱长三角。

一、战略长三角

尽管当下全球泛起“反全球化”的逆流,经济全球化都已成为无可阻挡的世界潮流,全球合纵之势渐成。区域一体化作为全球化的重要分支,越来越扮演着重要角色,以中心城市为核心、以优势互补为导向的城市群替代县域经济成为主要空间形态。长三角是中国最大、世界第六的城市群,以全国4%的地理空间占据了全国1/4的经济规模,成为不可或缺的、重量级的独特存在。与京津冀疏解非首都功能、奥港澳协调体制差异不同,长三角以相邻省份之间的内生增长与融合,被时代赋予特殊使命。新时代的长三角一体化代表了中国改革开放新高度,代表了中国治理能力现代化新高度,代表了中国区域一体化新高度。

二、竞合长三角

长三角三省一市内部起承转合、唇齿相依,犹如朋友圈、兄弟连,相继组建了上海大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等6个不同能级的城市圈,彼此融合渗透、竞争合作、互惠互利、共建共荣。上海作为头部龙头,主动疏解非核心功能,强化区域引领辐射,在继浦东新区大开放大发展之后,当前正重点推动三个辐射长三角的重要战略平台,虹桥商务区、长江一体化示范区和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他们以严格的产业准入、鲜明的产业方向、浓厚的创业生态,以及以绣花功夫打造的城市治理方略,正着力打造一个全方位、高能级、强辐射的超级产业基地和世界市场,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三、深融长三角

“我们都是长三角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全省域、全市域都是主角,没有旁观者的姿态。习近平总书记说,“绍兴要放在长三角的范围,来审视发展地位”。当前浙江和绍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目标已明、路径已清,绍兴要深入实施“融杭连甬接沪”城市发展战略,成为挑起杭甬一体的“金扁担”,化通道为枢纽,不惧虹吸效应,主动承接溢出,突出大交通先行、大平台提能、产业错构互补、区域边际渗透、高端要素吸引,更高水平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最后丁浪萍总工程师提出,经信部门要坚持“战略拉长板、整合补短板”,“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对标最高水平、最高规则,共构产业,共建平台,共育企业,共融生态,打造出不可替代、功能错位、相得益彰的独特产业优势,全力打造长三角先进智造基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