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经信动态
重要会议
要闻
专题专栏
网上办事
在线咨询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经信动态
首页 > 经信动态
用数据说话 为决策服务——局长漫谈第3期:数据分析应用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0-08-28 10:00: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8月24日晚,市经信局组织开展“局长漫谈”系列第3期活动,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俞灵燕作数据分析应用专题讲座。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坚刚主持,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及下属单位全体干部参加。

俞灵燕副局长以“用理性分析为决策参考”主题,结合多年统计工作和经济工作经验,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用三个维度,深入阐述了数据分析的作用地位、应用范围和本质特征,详细讲解了综合指标、相对指标、复合指标、总量指标等各类数据指标的分类区别和应用方向,还生动分享了柱状图、折线图、饼状图、折线图、复合图等分析工具的应用特点。她在讲座中指出,数据分析能够直观反映研究对象的动态和趋势,是科学决策的支撑和依据,经信干部既要懂数据更要会用数据,不论在工作推进中还是在材料撰写中,都要做到“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从而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最后,何坚刚局长作了小结,并分享了五点体会:

1.数据是要素,是工具,是业绩,是导向。要充分认识数据的重要性,把数据作为推动工作、分析问题、总结成效、研判形势的重要抓手,切实学好用好。

2.数据是真实的,专业的,管用的,有指向的。数据反映事物的形与势,反映客观真实情况,专业数据反映专业问题,数据的指向就是理性分析的方向。

3.数据要为意图服务,为决策服务,为评价服务。说明观点需要支撑性数据。合理决策要在总结、归纳数据的基础上作综合分析。科学评价需要有说服力和代表性的数据。

4.要重点关注两类数据。一是关键数据,突出反映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二是异动数据,特别是大起大落、明显不合理的数据。

5.数据也会失真。海量数据形势多样、庞杂多变,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也会失真,比如今年疫情冲击,又比如人为的多报瞒报漏报。要加强数据考证,用定性佐证定量、定量佐证定性,通过多维度比对论证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