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经信动态
重要会议
要闻
专题专栏
网上办事
在线咨询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经信动态
首页 > 经信动态
绍兴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将获1000万元补助

发布日期: 2020-07-31 09:21: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工信部启动了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工作,通过竞赛的方式从全国遴选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试点示范。近日结果正式出炉,我市现代纺织产业集群荣膺此殊荣。浙江5个集群入选,居全国第一。分别是杭州数字安防产业集群、宁波新材料产业集群、温州乐清电气产业集群、绍兴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和金华现代五金产业集群。每个集群将获得1000万元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补助。

绍兴现代纺织产业集群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大轻纺产品集散中心,是我国纺织业重要集聚区,拥有全国最多的纺织产业基地市(县)、特色城镇,其中化学纤维、化纤布、印染面料产量均居全国之首。已辐射形成以余杭的家纺布艺、萧山的化纤,嘉兴的毛衫、湖州的童装、温州的服装,诸暨的袜业、宁波西装为产业链条的现代纺织大产业集群。

目前,集群内共有大小纺织企业及家庭工业单位近7万家;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1585.97亿元,占全省出口总额的7.5%,出口量全国第一;拥有轻纺城、浙江富润等上市和挂牌企业20家,区域企业集群优势明显。

绍兴市现代纺织产业集群以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性示范区建设为核心,先后启动建设科技园、轻纺城创意园、金柯桥科技城,大力推进纺织产业向科技化、信息化转型,积极实施以自动化、机联网、厂联网、物联网为主要内容的“机器换人”现代化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广泛应用先进设备,提升企业智造水平,不断实现工艺和产品升级。

目前绍兴作为现代纺织产业集群的核心,在纺织智能制造、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通过技改和集聚,纺织印染行业中有80%的设备达国际领先,纺织印染企业产量保持稳定,利润增长达到15%。而且目前一大批重点创新项目正向互联网+、机器人+来实现生产设备和生产工业的素质化、智能化改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