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经济运行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经济运行
何坚刚局长受邀在九三学社绍兴市全会上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0-07-24 10:11: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7月22日上午,九三学社绍兴市委八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坚刚应邀作产业发展专题讲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绍兴市委主委丁晓燕主持。

会上,何坚刚局长以《蝶变之路——绍兴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实践与思考》为题,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及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路径,分“始于初心:坚定产业自信”、“臻于进取:坚守转型自觉”和“成于涅槃:坚持集群进阶”等三个部分作了介绍。

始于初心:坚定产业自信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绍兴以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业精神打造了乡镇基础、民营机制、市场经济相结合的“绍兴模式”,造就了当前体量大、门类齐、特色鲜明的制造业体系。

1.规模实力强。作为工业大市,制造业量大面广,规模优势明显,绍兴工业总量居全省第4位,占GDP总量的四成以上。

2.产群特色明。 “一县一品”甚至“一镇一品”的块状经济特色鲜明。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袜业生产基地、领带生产基地、染料系列产品生产基地、黄酒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化纤面料生产基地、印染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纺机生产基地、电脑刺绣机生产基地、铜加工生产基地。

3.开放程度高。2018年我市出口首次突破300亿美元大关。在保增速的同时,主动应对贸易形势变化,积极调整市场方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占全市的41.1%。

4.企业融通好。龙头引领、中小协同的企业融通发展体系较为完备。销售超百亿元的企业(集团)12家,上市企业总数达78家,在全省同类城市中居首位。上市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跨境并购等途径,正在成为全球性的行业龙头。

臻于进取:坚守转型自觉

以传统产业为主体、县域经济为主导的“绍兴模式”进入到转型升级的阵痛期、关键期、攻坚期。绍兴以平台集聚、倒逼提升、赋能升级、集群制造等四阶段工作为抓手,打造集约高效、智慧智能、生态融合的产业发展模式。

1. 聚散有章。重视从全市域通盘统筹谋篇布局,立足块状优势,优化生产力布局。一是县域集中。通过产业规划引领,逐步优化产业分布,引导适度集中发展。形成六个区县市各有特色、互为补充的产业结构。二是园区集聚。全面推广嵊州市“12+1”行业整治经验,持续开展“低散乱”块状行业整治提升行动,加快企业入园集聚。坚持“退转改聚”,大力推进以印染化工为重点的“升级式集聚”。三是平台集约。统筹规划调整各类产业平台,推进全市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平台改造提升、工业园区整合提升行动。

2.取舍有序。围绕 “3+2+4”产业体系,多措并举、有的放矢,加快推进产业改造提升。一是深化试点。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省级综合试点和6个分行业试点,坚持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生态链“四链齐抓”,重塑传统产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对标改造。严格实施对标提升发展,坚持加减结合、破立结合、集聚整合与关停并转结合,全市连续7年获全省“腾笼换鸟”先进市。三是亩均提效。以差别化政策优化要素配置,以亩均对标推动产业提升,持续开展分行业综合评价管理,一体推进“系统性评价、差别化管理、倒逼式改造”。

3. 腾换有力。在集聚集约、倒逼提升的基础上,积极利用产业腾换空间,外引资源、内筑修为,加快发展动能转换。一是产业焕新。生物医药、数字经济、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新兴动能加速形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入选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二是行业融合。鼓励多业联动、产城相融,打造工业制造与生态农业、影视文化、工业旅游、时尚创意、金融投资、小镇建设等功能联动的复合型行业共同体。三是主体增强。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分类推进企业梯度培育,统筹实施“凤凰行动”“雄鹰计划”、“雏鹰计划”,着力培育一批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企业。

4. 数治有道。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助推产业在水平空间集聚基础上实现垂直赋能,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一是智能制造。以“分行业改造+云平台服务”为主打模式,大刀阔斧推进智能化改造,推动“绍兴制造”向“绍兴智造”跃升。二是5G互联。全力推进5G工业应用,加快完善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布局,积极构建“一区域一平台、一行业一朵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体系,实现设备互联、数据互通、过程互动。三是文化赋能。加快相关产业文化传播和创意赋能,以文塑城、以文兴业、以文培元,推动文化创意元素的产业转化和产业赋能。

成于涅槃:坚持集群进阶

根据产业基础和区位条件,通过建立点线面立体式培育和数智赋能垂直培育的结构体系,打造“双十双百”现代制造业集群,实现产业跃升发展。

1. 集群选择

十大现代制造业集群:现代纺织、绿色化工、集成电路、现代医药、金属加工、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珍珠饰品、智能厨电、现代住建、黄酒等10大现代制造业集群。

十大标志性产业链:新材料、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人工智能、节能环保、食品及添加剂、时尚服饰、数字5G、绿色包装、智能电机、医疗器械。

2.目标方向

产业集群:到2022年,基本形成5000亿级现代纺织(含工贸收入约3000亿)、2000亿级绿色化工、1000亿级现代医药、集成电路和金属加工等具有先进性、示范性、引领性的五大重点制造业集群;到2025年,现代纺织集群规模达到8000亿;集成电路集群实现能级跃升,规模突破3000亿;现代医药和现代住建集群快速扩张,规模达到2000亿级;其他集群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珍珠饰品、智能厨电、黄酒集群规模突破1000亿。

产业链:到2022年,培育形成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到2025年,新材料、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人工智能、节能环保、食品及添加剂等新兴产业链引领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升级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建成十大产业链研究院。

标杆企业:到2022年,培育集聚100家以上引领型、示范性、标志性行业标杆企业,串点成链,以点带面,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产业链持续提升。到2025年,培育30家年销售超100亿元、占据行业龙头地位的头部企业;培育10家年销售超500亿元、引领集群提升发展的领航企业。

重大项目:到2022年,实施完成100个以上引擎性、战略性、支撑性重大制造业项目,形成有效增量,支撑集群扩能。到2025年,持续招引“大新优强”项目,确保实现壮“群”强“链”。

3. 行动举措

围绕“双十双百”培育目标,重点实施十大行动:一是平台提升行动。锚定“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道路,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全省“四大建设”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发展重要部署,协同推进重大生产力布局优化。二是招商提链行动。以“建链、补链、强链”为重点,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有效招引一批头部企业和引擎项目。三是创新提能行动。支持链群开展联合攻关和成果转化。加快推进绍兴科创大走廊建设,创新“研发飞地”机制,完善创新能力建设体系。四是数字提智行动。推进实施“产业集群数字化赋能行动”,以“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改造”数字赋能新模式,打造生态高效的“智慧集群”。五是开放提速行动。实施开放产能合作行动计划,推进国际、区域、集群的开放协作,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共融格局。六是企业提档行动。深入实施标杆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竞争优势明显、带动作用强、贡献突出的上市企业、“冠军”企业、“领跑”企业。七是亩均提效行动。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首倡地优势,建立完善全市域、全产业、全周期、全要素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机制,以亩均对标推动集群提质提档。八是品质提标行动。实施标准化和品牌化战略,培育一批高价值全球品牌,以产业集聚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为重点,培育集群区域品牌。九是融合提级行动。集聚发展金融创新、科创研发、文化旅游、数字创意、智慧物流、电子商务、会展交流等高端生产性服务,打造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示范区。十是服务提质行动。积极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广“最多跑一地”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4. 机制更新

把集群制造作为一项地方治理体系系统创新工程,深化体制机制更新,形成强大制度优势。一是核心牵引。每个集群、产业链选择1-2个区县市作为核心发展区,牵头招引集群重大项目、重点人才、重要技术,合力推进集群转型。二是上下联动。设立现代制造业集群“群长制”和新兴产业链“链长制”,建立健全市、县、镇三级协调配合、职责明晰的工作机制。三是集群共治。树立“共融共治共享”理念,打造企业主导、社会参与、政府联动的集群共治模式。

最后,丁晓燕副主任对何局长的讲座予以高度评价,表示经信部门奋勇担当、勇争一流,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希望经信部门和九三学社进一步加强交流,合力为绍兴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现靓丽“绍兴风景”建言献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