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经信动态
重要会议
要闻
专题专栏
网上办事
在线咨询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经信动态
首页 > 经信动态
我市部署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发布日期: 2020-06-24 16:15: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6月19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全省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全省会议之后,我市召开续会,市政府邵全卯副市长要求各级有关部门要认真领会全省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对推进我市进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指出

“人民关天”,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底线,也是红线。工业园区等功能区是经济主战场、发展主阵地,企业集聚,安全生产任务重,是安全管理的重点领域。近期,省内、市内连续发生多起事故,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紧迫感,把专项整治行动抓紧抓好。



会议强调

要理顺体系,压实园区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要明确园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职责,按照“三个必”的要求,各类园区的安全生产也要由发改、经信、科技、商务等相应主管部门管理,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监管部门对相关业务负监管职责。园区开发单位、运营管理机构要切实抓好园区公共区域的安全管理和入驻企业安全管理,企业负责人认真履行安全第一责任的责任,形成“部门管园区、园区管企业、企业管职工”的园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会议要求

要注重统筹,高效务实推进专项整治行动。要加强统筹谋划,抓紧制定市、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部门子方案。注重省与市、虚与实、近与远相结合,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设载体,提出具体举措,形成项目清单,分时序逐一抓好落实。要强化系统管理,把安全生产纳入园区建设管理全过程,一体化全程抓;从技防、人防、物防等方面,从落实责任、加强培训、健全管理制度、强化执法监管等环节,多管齐下,立体化全面抓。要实行分类整治,省级以上园区要重点抓好园区和园内企业安全评估,以及重点行业、企业、环节监管;乡镇工业园、小微园要重点落实园区、企业主体责任,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加强培训交流,深入开展安全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切实安全生产管理。要创新工作方式,制定园区安全管理规范,推广标准化管理;依托专业安全管理服务公司,推行第三方专业服务;加强智慧园区建设,推动智能化管理;加强部门协同,推进联合检查执法。要加快工作落实,按照能早则早,能快则快的原则,及早启动,尽快实施,争先创优,为全市“六稳”、“六保”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在全省会议上,高兴夫副省长对全省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全面动员部署,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应急管理厅作表态发言。市级有关部门在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市)设分会场,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