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上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
其他文件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030G/2020-0027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公开日期: 2020-03-3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字号: 绍政办发〔2020〕4号
《关于促进5G基础建设和应用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0-04-07 08:50: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一、制定背景

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是当前最具代表性、引领性的网络信息技术,是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促进作用越加凸显,已成为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推动经济社会快速转型、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强大助力。5G的大规模商用,将进一步促进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动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人工智能加速融合,为万物互联提供基础性支撑,为众多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2019年,浙江省已全面实施5G产业发展战略,提出到2022年,成为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5G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全国5G网络建设先行区、创新应用示范区。现阶段国内各大城市都在为抢占5G产业发展的先机而作积极准备,城市间竞争激烈,如深圳提出要建成基础设施完备、生态体系健全的5G创新中心目标,出台了《深圳市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北京要构筑高端高新的5G产业体系,发布了《北京市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成都市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5G产业聚集地,出台了《成都市促进5G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等。为抓住发展机遇窗口期,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先发优势,支撑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需要杭州尽快出台关于5G发展政策;杭州市制定出台了《杭州市加快5G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和《关于加快公共资源开放推进移动通信基站建设的指导意见》,分别支持5G产业发展和5G网络建设;宁波市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解决当前5G基础设施建设的困难问题。为抓住发展机遇窗口期,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发展优势,支撑绍兴打造数字经济先进地区,需要绍兴尽快出台关于5G发展政策。

二、文件依据

本文件的制定,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国务院令第666号)、《浙江省通信设施建设和保护规定》(省政府令第342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9﹞11号)等制定。

三、主要内容

《关于促进5G基础建设和应用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共12条(附则除外),主要围绕基础设施建设、5G示范应用、5G产业培育、优化服务环境4个部分,具体如下:

第一部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共4条)

第一条是科学高效编制布局规划。要求各地区加速编制完成通信基础设施空间布局专项规划,并与土地利用、交通设施建设等规划有机衔接,确保落地。预留好5G基站建设所需机房、电力设施、管井和天面空间等建设空间,做到通信基础设施与主体建筑物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第二条是加大社会公共资源开放力度。提出免费开放各类公共设施资源、交通设施所属空间或建筑物,支持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在基站建设和运行维护中违规收取额外费用。同时,规范开放住宅小区共用空间,依法合理使用住宅小区共用空间建设5G基站。

第三条是强化要素资源保障。从用地指标、供电方式、电力交易、资金奖补等方面制定政策条款,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要素保障。

第四条是切实保障基础设施运维。提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损坏通信基础设施,相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依规打击破坏通信基础设施和危及网络安全的行为。

第二部分支持5G应用(共3条)

第五条是大力鼓励示范应用。以5G产品研发为重点,鼓励企业开展“5G+应用”创新、5G重大产品创新和5G“制造精品”研发,并给予一定奖励。

第六条是大力鼓励融合应用。以新模式新业态融合为重点,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参与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安防、智慧文旅深度融合,鼓励打造若干5G应用先行区。

第七条是大力鼓励创新应用。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参与5G创新应用项目和赛事活动,并给予重点倾斜。

第三部分加快5G产业培育(共3条)

第八条是鼓励开拓市场。鼓励企业为大企业大集团提供协作配套,对企业研发的产品为5G设备厂商量产配套或进入电信企业集采名录的,给予一次性奖励。

第九条是鼓励开展项目招商。鼓励企业落户绍兴,对特别重大的支撑性、引擎性、“优高好”项目按给予重点支持。

第十条是完善产业生态。围绕产业链配套,鼓励第三方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5G+”服务,并给予一次性奖励。

第四部门优化服务环境(共2条)

第十一条是切实提高审批效率。要求各地区应以“最多跑一次”理念为宗旨,为5G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快速、高效审批服务。

第十二条是营造良好建设氛围。要求各级各部门利用多种渠道途径,开展5G基础设施建设宣传,普及各类科普知识,共同营造人人支持参与5G建设应用的良好氛围。

四、解读机关

《关于促进5G基础建设和应用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由绍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解读,解读人:市经信局连庆炎,电话:8515697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