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工业信息
工业信息
首页
 > 通知公告 > 工业信息
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简析

发布日期: 2020-11-11 14:59: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积极施策稳链稳供,拓市场去库存,促创新优服务,重减负强助推,工业经济运行总体良性发展。1-6月,主要指标增长继续回暖,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703.8亿元,同比增长1.2%,继续位居全省第2;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全省高0.9个百分点。

1

主要行业继续回暖

化纤、化工、金属加工等产业发展态势良好,金属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和化学纤维制造业分别增长26.3%、7.4%和6.0%。据对全市202家重点企业调查,有87.6%企业反映生产经营状况尚好,91.1%的企业对下季度生产经营状况持乐观态度。其中有27.7%企业新签订的订货量持续增加,有14.4%的企业出口订货量上升。从出口贸易情况看,上半年服装制造业、汽车零配件等行业出口订单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21.5%和15.7%,受国外疫情影响,出口市场“出局”和“补位”变化较大。

2

产能恢复态势趋好

通过出口转内销,提升产品品质,电商拓展市场的基础上,产能负荷良好。在调查的202家重点工业企业中,有54.5%的企业反映设备生产能力利用率在80%以上;91.6%的企业设备生产能力利用率在一半以上。同时,有1868家企业反映6月企业净利润为亏损状态,其中用工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最大。

图1 二季度设备生产能力利用率

图2  6月企业减产停产情况

3

新兴行业良性发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6%、1.4%、0.4%,分别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7、0.7、0.1个百分点。但总体上新兴产业仍处于孕育壮大阶段,如6月当月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仅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7%,占比低于全省6.5个百分点,产业规模较小,对面上增长支撑不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