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上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
其他文件
政策解读
其他文件
首页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030G/2020-0036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公开日期: 2020-06-23
主题分类: 经济管理 发文字号: 绍市工转升办〔2020〕17号
关于印发《深化推进全市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分行业试点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10-26 10:12: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深化推进全市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分行业试点建设的指导意见

 

为深化推进全市越城家电、柯桥纺织、上虞化工、诸暨铜加工、嵊州家电(厨具)、新昌轴承六个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分行业试点建设工作,加快实现各产业从园区整合、产业集聚、集约产出向集群化、数字化、服务化、品质化、绿色化发展,致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示范标杆。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和省转升办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深化推进全市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分行业试点建设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组织架构

按照省工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由市转升办统筹指导、协调和督促推进各地省级分行业试点工作;各区、县(市)承担相应主体责任,按照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各地实际,深化推进各分行业试点方案实施,制定年度工作清单,明确工作推进计划,强化工作保障,全力推进落实。

二、运行机制

1. 建立工作清单制。深化落实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主体责任,制定年度计划、落实重点清单,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考核化、考核绩效化要求,扎实推进工作落实,每季上报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转升办按季汇总通报,呈报市委、市政府

2. 建立工作交流制。各地要争创工作亮点,入挖掘各及有关企业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并及时上报优秀经验做法,市转升办将择优予以刊发,并将先进做法报省转升办

3. 建立激励推荐制。按照《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督查激励配套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和要求,结合各地省级分行业试点工作推进情况,择优推荐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成效明显的区、县(市)参加省政府督查激励和省级示范试点行业评比,形成工作争先创优、以干促上的浓厚工作氛围。

三、工作要求

在近几年园区整合、产业集聚、集约产出有力推进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聚力“集群化、数字化、服务化、品质化、绿色化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2.0版之路。

1. 更加注重集群化发展。各地要对标国内国际先进水平,以实施“双十双百”集群制造(培育)发展行动计划为契机,将分行业省级试点有机融入制造业集群培育体系,优化生产力合理布局和发展要素合理配置,加快集聚和培育制造业集群(链)领航和头部企业,推进支撑型标杆项目建设,以深化分行业试点促进制造业集群的加快培育发展重点推进以柯桥纺织为核心、越城、诸暨、嵊州纺织为联动的现代纺织制造业参加国家重点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竞赛;全力创建国家级印染技术创新中心;支持上虞化工、嵊州浦口智能环保集成灶积极创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 更加注重数字化发展。注重试点行业中数字化新技术和新模式的推广和应用,通过数字赋能推进试点提升发展,快推进5G 技术在试点行业重点企业先行先试,着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5G+智能制造”应用项目建设,致力打造5G工业应用先行区。深入推广智能制造新昌模式实施智能化改造专项行动,实现纺织、化工、金属加工、轴承、家用电器(厨具)等试点行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

3. 更加注重服务化发展。结合传统制造业发展特征,推动工业设计基地、工业设计小镇专业化发展,在提升发展柯桥纺织创意设计基地、诸暨工业设计基地等省级特色工业设计基地的同时在其他试点行业领域加快培育一批省级特色工业设计基地。培育发展面向制造环节的分享经济,鼓励试点行业龙头企业开放自身优质资源先行先试,与中小微企业共享大型科研仪器设备设施,探索并推广共享实验室模式。

4. 更加注重品质化发展。强化产品品质提升,开展产品品质提升行动,支持企业开发应用先进工艺,加强新品开发、文化创意设计、市场营销,积极推广智能化制造、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新模式,在分行业试点领域培育一批浙江制造精品。加强品牌质量管理,支持自主品牌企业拓展国际市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商标国际注册、国际品牌收购,促进品牌国际化,打造一批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产品和品牌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健全质量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机制,探索建立企业质量征信体系。

5. 更加注重绿色化发展。构建约束倒逼机制,以资源环境约束倒逼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强化传统制造业节能、降耗、减排、治污,努力实现开发生态化、生产过程清洁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环境影响最小化。加大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强绿色低碳、节能环保设备和产品开发研发应用,提高绿色精品制造能力。开展绿色制造试点示范,支持企业贯彻国家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创建一批绿色示范工厂,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和再制造产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