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工业信息
工业信息
首页
 > 通知公告 > 工业信息
全市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工作通报

发布日期: 2019-08-09 10:32: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今年以来,全市纺织、印染、机械、化工、金属加工、照明、袜业、厨具、轴承、胶囊、家居、包装和黄酒等13个重点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工作有序推进。目前,251家拟于2019年完成智能化改造的规上企业中,222家企业已启动改造(正在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或已完成改造);6家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处于前期阶段,近期即将开工;23家企业智能化改造方案仍在论证,尚未实质性启动。251家企业中,创建智能工厂9家,创建智能制造示范车间48家,实施生产线智能化改造194家。各区块详细情况见下表。

全市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基本情况表

区域

拟改造计划数

已启动改造

其中:已完成改造

改造类型

数量

占比

数量

占比

智能工厂

智能制造示范车间

生产线智能化改造

全市合计

251

222

88.4%

12

4.8%

9

48

194

越城区

40

39

97.5%

0

0%

3

6

31

柯桥区

65

54

83.1%

4

6.2%

2

8

55

上虞区

36

36

100%

0

0%

3

7

26

诸暨市

55

39

70.9%

0

0%

1

12

42

嵊州市

19

18

94.7%

0

0%

0

11

8

新昌县

33

33

100%

8

24.2%

0

2

31

滨海新城

3

3

100%

0

0%

0

2

1

一、工作推进情况

1.召开一次推进会。1月2日-3日,市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工作推进会,对全面推进智能化改造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确定“三年内所有具备智能化改造条件的规上制造业企业实现智能化改造”的总目标,通过全面推广智能制造“新昌模式”,按照“分行业改造、梯度式推进、全市域推广”的要求,扎实推进我市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加快实现“绍兴制造”向“绍兴智造”创新跃升。

2.出台一个行动方案。制定出台《绍兴市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全市13个传统产业领域(越城区纺织、机械、家居、包装和黄酒,柯桥区纺织和印染,上虞区化工和照明,诸暨市金属加工和袜业,嵊州市厨具和机械,新昌县轴承和胶囊,滨海新城包装),按三年分别完成30%、30%和40%的年度目标,到2021年全面完成目标企业智能化改造。重点实施 “十百千”工程,即:2019-2021年,全市创建符合工信部标准化要求的智能工厂10家、打造智能制造示范车间100个、推进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1000个以上;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到60%以上,机器联网率达到40%以上,机器人密度达到200台/万人以上,实现重点行业智能化水平全国领先,骨干企业智能化水平国际一流。

3.确定一批改造企业。明确实施智能化改造规上企业名单(三年777家)。按年度分,2019年251家、2020年246家、2021年实施280家;按区域分,越城区132家、柯桥区210家、上虞区114家、诸暨市182家,嵊州市64家,新昌县65家、滨海新城10家;按产业分,纺织133家、袜业130家、印染108家、机械102家、化工83家、金属加工52家、轴承46家、厨具36家、照明31家、包装23家、胶囊19家、家居9家、黄酒5家。

4.推进一批重点项目。编制形成2019年全市智能化改造重点项目计划(第一批),共计项目292个,计划总投资531.1亿元,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141.6亿元。其中,属于市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方案涵盖的13个重点传统产业类项目245个,包括:机械项目99个、金属加工项目28个、化工项目47个、纺织项目21个、包装项目18个、印染项目13个、轴承项目6个、袜业项目4个、厨具项目4个、照明项目2个,家居项目2个、黄酒项目1个。

5.绘制一张作战地图。制订全市重点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三年推进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将智能化改造企业定位至乡镇、街道,图形化实现责任到点。按季度在图中更新各区、县(市)及滨海新城所辖企业智能化改造任务完成数,形象化展示各地工作进展,便于对落后地区加强督查推进。

二、存在问题

1.工作重视程度和推动力度仍需加强。年初以来,全市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工作虽取得明显进展,但重视程度仍显不够,推进力度有待加强。一是市级层面措施有力动作频频,但各地响应相对缺少,除诸暨市专门召开动员会,专题部署袜业智能化改造工作以外,其余地区未有实质性动作;二是智能化改造仍未实现全覆盖,尚有29家目标企业未实质性启动;三是智能化改造新建项目较少,目前,251家企业实施的改造项目中,仅132项为今年新建项目。

2.涉改区域和产业不够平衡。新昌县轴承通过“百企提升”活动的开展,智能化改造推进情况整体较好,28家轴承企业,已有8家完成智能化改造,其余企业除五洲新春外,智能化改造多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柯桥区印染和上虞区化工,得益于前几年的集聚升级工程,实施智能化改造硬件条件很好,改造成本相对较低,进度较快。滨海新城包装,由于涉改企业数量较少,2019年选定的又是条件最好的企业,改造进度最为领先。其余区域及相应产业进度相对滞后,下阶段需加大推进力度。

3.改造定位和层次有待提高。企业多偏重于实施简单的生产线改造,偏重于购买一些智能装备对某道工序、某个部件进行替代,真正购置数字化、智能化成套装备,开展系统智能化技改的较少,朝智能工厂、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方向打造的企业更少,且从改造内容看,设备互联、数据互换、过程互动的程度明显不够,离智能工厂和示范车间的标准有不小距离。

三、下步工作要点

1.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目前,市对各区、县(市)及滨海新城智能化改造年度目标已经明确,且已纳入市对各地的岗位责任制考核,各地要将各自目标层层分解至辖区内相关部门、相应街道和具体责任人,并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同时,要加强督查通报,市对各地每季度将实行竞赛通报排名,对完成进度滞后地区,定期进行专项督查。

2.加快推进智能化诊断服务。以柯桥、上虞、诸暨和新昌等4个省振兴实体经济财政专项激励县为重点,依托专业咨询诊断机构,为有意愿的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一对一”入户诊断,出具个性化诊断报告。各地要选取1-2个具有代表性的传统优势行业进行重点突破,并逐步向本区域其它行业推开。2019年,确保实现251家智能化改造目标企业全覆盖。

3.高标准开展示范创建。按照工信部标准化要求,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创建智能工厂,实现设备互联、数据互换、过程互动、产业互融。制订出台全市智能制造示范车间评定标准,推进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成套装备车间改造,促进制造工艺仿真优化、制造过程智能化控制、生产状态信息实时监测和自适应控制。2019年,全市力争创建智能工厂3家,智能制造示范车间30家。

4.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650项省智能化改造重点项目、省“四个百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计划(目前正在申报)和市级智能改造重点项目计划(第一批292项,全年两批超过500项)等建设,重点推动企业运用数字化和系统集成技术,购置关键技术装备、专用智能化成套设备,实现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积极做好项目实时跟踪监测和协调服务,力争年度智能化改造方面完成投资额超过200亿元。

5.加速机器人推广应用。加快推进落实2019年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目标任务,确保全年实现新增应用工业机器人2000台,认真落实工业机器人购置补助资金。引导企业从部分环节单台机器人应用向全生产环节自动化改造发展,开展细分行业“工业机器人”改造示范,促进机器人在传统产业领域的广泛应用。

6.提升工程服务公司能力。分行业培育一批具有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能力的工程服务公司,为制造企业在方案设计、装备开发、安装维护、检测认证等方面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智能化改造提升服务,为全市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提供有力技术支撑。2019年,全市新培育智能装备工程服务公司10家。

7.调整优化扶持政策。进一步统筹产业、科技、财政、税收、人才、土地、金融、环保等政策,切实加大对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的政策支持。各地经济支持政策要切实提高智能化改造方面政策比重,在注重对列入各类智能化改造应用示范(工厂、车间、项目)进行奖励的同时,要安排专项资金计划开展智能化诊断服务、解决方案设计等工作。

8.进一步造浓工作氛围。省、市、县三级联动,召开十场以上智能化改造现场会或对接会,确保覆盖每个地区、每个重点传统产业,全面增强智能化改造工作声势。编撰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典型案例集,以漫画、图片等形式,通俗易懂推广智能化改造典型企业的做法和经验。充分利用报纸、电台、广播和网络等平台,开展系列报道,加大工作宣传力度。

2019年全市重点传统产业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进展情况表.do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