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工业信息
工业信息
首页
 > 通知公告 > 工业信息
上半年“两园”建设进展通报

发布日期: 2019-08-09 10:23: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我市深化推进开发区(工业园区)改造提升省级试点,把园区建设作为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的重要一招,强化“两园”联动、三级协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工业园区整合提升和小微企业园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外的281个工业园区,已完成整合246个,其中上半年完成整合41个,完成年度目标(76个)的54%;累计建成小微企业园63个,入驻企业4037家,其中上半年建成3个;在建小微企业园38个。

一、所做工作

1.强化方案引领。制定出台《绍兴市加快工业园区整合提升行动方案》,确保到年底全面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区和24个规划工业园区以外的76个工业园区整合任务,今年起每年完成对照标准改造提升工业园区8个,到2021年全面完成24个工业园区提升任务。出台《关于加快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确保到2022年建设提升小微企业园150个以上,推动1万家小微企业入园发展;指导各区、县(市)和滨海新城制订完成《小微企业园发展规划(2019-2022年)》,根据各地规划,到2022年全市将新增小微企业园96个,其中新建49个,总建筑面积730.5万平米。

各区、县(市)小微企业发展规划目标(2019-2020)

区域

新增小微园区数量(个)

其中:

建设用地

(亩)

建筑面积

(万平方米)

改建

(个)

新建

(个)

合计

96

47

49

7591

730.5

越城区

11

9

2

950

75

柯桥区

20

16

4

1850

260

上虞区

19

12

7

1700

66.7

诸暨市

20

8

12

1500

140

嵊州市

17

0

17

930

95

新昌县

6

2

4

300

46.8

滨海新城

3

0

3

361

47

2.分类整合提升。按照“归并管理一批、更名改造一批、撤销退出一批、提升规范一批”思路分类有序推进工业园区整合,对占地20亩以上且符合条件的工业园区统一更名为小微企业园,对占地20亩以下和不符合条件的工业园区实施撤销退出;全年计划完成剩余76个工业园区整合任务,上半年已完成整合41个,其中并入开发区36个、撤销退出5个。以“两园”为重点扎实推进“低散乱”整治和落后产能淘汰,上半年累计整治“低散乱”企业728家,改造提升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企业205家,淘汰130家企业的落后产能。

3.全力推进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加快推进新建改建园区项目前期、建设推进等工作,小微企业园建设推进总体顺利。全市在建小微企业园38个,其中改造提升18个、新建20个,计划总投资83.24亿元,到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7.18亿元,建成面积98.04万平方米;其中列入年度重点建设任务的25个小微企业园累计完成投资26.8亿元,建成面积89.5万平方米,完成年度进度的56%和68.4%。

全市在建小微园区建设进度

区域

在建个数

其中:

计划

总投资

(亿元)

6月止

累计投资

(亿元)

计划建筑

面积

(万平方米)

6月止

建成面积(万平米)

新建

改建

合计

38

20

18

83.24

27.18

250.8

98.04

越城区

5

0

5

5.5

2

33

20

柯桥区

6

1

5

2.2

1.7

14.5

12.8

上虞区

7

3

4

8.4

5.8

17.4

9.6

诸暨市

7

3

4

33

8

90

33

嵊州市

10

10

0

27.25

5.78

78.1

10.34

新昌县

2

2

0

4.23

2.15

8.8

8.8

滨海新城

1

1

0

2.66

1.75

9

3.5

4.重点升级突破。按照打造小微企业园升级版要求,对所有建成并正常运行的小微企业园进行重新摸排梳理,完善小微企业园信息管理系统,明确小微企业园审核认定标准,省市县逐级审核把关,全市共有46个小微企业园通过首批省级认定。强化数字引领,组织召开全市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建设推进会,动员部署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建设,开展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建设标准培训,扎实推进“园区大脑”建设,推动园区数字化转型。

5.因地精准施策。各区、县(市)结合区域实际和园区特色,分类施策,成效明显。如上虞区正在起草实施意见、年度计划和专项政策等一揽子方案,实体化组建运作工业园区和小微企业园工作专班,力求在体制机制上求突破;嵊州市大手笔推进首期布局的11个小微企业园,目前已建成2个,其余9个已全部落实土地,11个小微园有10个为新建,目前正积极规划第二批6个小微企业园,力求在搭建高质量小微企业发展平台上下功夫;越城区起草《关于利用闲置低效用地建设小微企业园的实施意见》,力求在提高园区亩均产出上见真招等。

6.开展专项服务。把工业园区和小微企业园作为“三服务”重点对象,依托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深入开展“百园万企”专项服务行动,联合下发《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政策宣讲、政务办理、融资对接、管理提升、人力招聘、技术指导等专题辅导服务,着力解决入园企业实际难题。上半年全市各级集中走访服务各类园区75个(次),举办专场服务活动115场(次),服务企业1152家(次),协调解决问题378个。

全市开展“百园万企”专项服务情况

区域

走访服务园区个(次)

开展专题服务活动场次

服务企业

家(次)

协调解决

问题个数

合计

75

115

1152

378

越城区

14

10

200

50

柯桥区

18

45

260

25

上虞区

13

34

204

231

诸暨市

11

2

107

23

嵊州市

11

14

176

10

新昌县

5

5

55

3

滨海新城

3

5

150

36

二、存在问题

1.形象进度不够快。工业园区方面,今年目标对标提升8个(柯桥1个、上虞3个、诸暨3个、嵊州2个),但各地推进园区改造提升力度欠大,目前市级层面尚未收到园区验收申请。小微企业园方面,今年目标建成小微企业园25个,不少是上年结转项目,但上半年仅建成3个,特别是柯桥区的瓦栏数码科技城(一期)、上虞区的崧厦智造伞业小微园等项目推进与全年计划进度差距较大。

2.建设标准不够高。园区改造提升内容大多停留在园区道路修整、公共绿化、污水管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建生产、生活公共用房未及时跟上,特别是数字化建设内容少、层次低,园区缺乏特色,标识度差。

3.管理服务不够强。不少园区运营能力偏弱,尚未建立或引入专业化、高水平的运行管理机构,以提供保安、保洁、维修等物业管理为主,政务代办、政策法律咨询、创业辅导、金融对接、项目路演、人才招聘、展览展示等方面服务功能不够健全。

4.配套政策不够细。一些区、县(市)还未制定出台相应政策,对园区建设涉及的用地、排污、能耗等要素难以保障,多地未明确小微企业园厂房分割出售操作实施细则、入园准入和退出条件、规范厂房租售行为以及控制厂房租售价格措施等,政策缺乏可操作性,难以真正落地。

三、下步工作

1.对标再起跑。组织开展“两园”建设互看互评活动,对照目标进度,对标先进标杆,积极查漏补缺,加强督查通报,奋勇有为争先,确保提前完成年度任务。起草制订园区亩均评价管理应用办法和小微企业园绩效评级实施办法,开展园区星级评定和市级“亩均效益”领跑园区评选,建立小微企业园等级体系,以亩均理念倒逼激励园区转型升级。

2.打好特色牌。按照“平台优化、龙头引领、协同发展”目标,聚焦“5+4”产业体系,进一步明确园区发展定位,凸显特色优势,实现错位发展,力争通过努力打造形成一批或产业特色明、或运营模式特、或服务优势足的特色园区。

3.创建示范园。按照“有规划定位、有形象标识、有特色优势、有品质企业、有强大配套、有美丽生态”的“6有”要求,积极开展不同主体、不同类型、不同内容的园区试点示范创建活动,各区、县(市)都要建成1-2个示范园区,积极创建一批可看可听可复制可推介的标杆示范园区。上虞区作为省级小微企业园综合试点县,要在组织推进、政策激励、园区管理、数字化建设等体制机制上多探索强创新,先行一步,形成经验。

4.赋能数字化。以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大脑”建设为标杆,大力推广“园区大脑”建设应用,充分发挥“园区大脑”在数据采集、预测预警、分析研判、资源分配、应急处理等重要功能,推动园区管理智慧化、服务平台化、改造智能化。列入省今年数字化园区建设名单的上虞e游数字产业园、嵊州市城南新区智创小微企业园、新昌置信智造谷3个园区要争取年内建成投运;积极鼓励其他有条件的园区推进“园区大脑”建设,原则上到年底各区、县(市)至少建设1个“园区大脑”。

5.服务提能级。指导各地尽快研究制定用地、资金、物流建设等相关扶持政策,建立企业入园退出标准和流动机制,明确小微企业园厂房分割出售操作实施细则,为“两园”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加强园区运营管理团队建设,积极组建和引入专业化运行管理团队机构,提升运营管理水平。以“三服务”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百园万企”服务行动,有针对性开展政策、金融、科技、人力资源、工商、税务等专题服务,助推入园企业更好更快成长。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实施“五星双强进园区”工程,系统梳理园区党组织管理体制,扎实推进园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助推园区“党建强、发展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