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经济运行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经济运行
稳在哪 好在哪 难在哪

发布日期: 2019-08-02 14:38: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2825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1%。”7月22日,在2019年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经济“半年报”正式公布。

2019年是浙江经济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形势,浙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打好高质量增长组合拳,积极开展“三服务”活动,有效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呈现出“好于预期,高于全国,领跑东部”的稳健态势。

稳在哪?

棋至中局,态势为要。经过上半年的努力,浙江经济运行态势可以用“稳字当头”来形容。“当前,浙江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延续着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在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局长王杰如是说。

这个“稳”,来之不易。“上半年浙江GDP增长7.1%,全国是6.3%。而且在东部经济总量比较大的几个省份里,浙江增速领跑。也就是说,浙江在中国经济总量大、发展水平高的省市中处于增长比较快的水平,这个成绩来之不易。”王杰强调说。

稳字当头,稳在哪?从当天公布的数据来看,不但GDP增速稳健,浙江的多项关键经济指标也都快于全国——浙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3%,全国平均增长3.3%;浙江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7%,全国是5.8%;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全国是6.0%;浙江出口同比增长6.6%,全国是6.1%,且浙江出口占全国的份额为13.2%,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

今年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浙江经济的蹄疾步稳是如何实现的?

简单来说,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以确定性的工作应对不确定性的形势,以实打实的举措稳定预期、提振信心”。 

实打实,实就实在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增长上。实体经济是浙江经济的魂,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浙江一手加快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八大万亿产业,加快高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一手持之以恒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上半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0%;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均快于规上工业平均值。这些实打实的有含金量的增长,为浙江经济整体平稳运行奠定了基础。

实打实,实就实在为企业减负降本上。今年以来,浙江在认真贯彻中央减税降费决策部署的基础上,自我加压,自我倒逼,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减负、加油。据省减负办统计,今年上半年浙江减少企业负担1188亿元,其中减税降费753亿元。浙江企业实实在在获得了降本减税的红利,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企业的盈利状况和盈利水平,从而促进了浙江经济的平稳运行。

好在哪?

不仅是“稳”,从质量维度看,上半年浙江经济增长的“好”也可圈可点。

好在协调、好在均衡——对经济体量已超5万亿元的浙江来说,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从三大产业结构来看:一产稳定,二产增长,三产增速更快;从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来看,浙江均好于全国;从财政收入、居民收入、企业利润三大收入来看,浙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全国高出7个百分点,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9.1%,是最近几年相对较快的增速。

好在结构——从工业结构来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都快于规上工业6.2%的平均增速;从出口结构来看,浙江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从投资结构来看,民间项目投资、高新技术投资、交通投资等同比分别增长了16.7%、21.3%和22.8%,均远远快于9.7%的平均投资增长。

好在创新——除了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产业保持较快增长之外,还有两个数据值得关注:今年上半年,浙江财政科技支出同比增长27.5%,前5个月浙江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1.6%。不难看出,创新对浙江经济发展的贡献在不断攀高。

好在民生——当前,浙江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全省二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好于去年同期,比今年一季度下降了0.1个百分点。同时,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1%,其中,9.8%的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为“十三五”以来最高,且城乡居民收入比从一季度的1.84下降到上半年的1.83。

难在哪?

“稳”,来之不易;“好”,难能可贵;“难”,直面挑战。

如果说,上半年浙江经济的“稳”和“好”是浙江人克难攻坚的奋斗成果,那么,随着外部经济环境变中趋紧,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要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下半年浙江发展必须付出更多努力、更为进取。

工业克“难”要更为重视。当前,浙江工业经济增长压力较大,从产业看,汽车制造、纺织、医药制造等一些主要产业面临着比较严峻的下行压力,亟待拿出止跌回稳上行的有效措施;从区域看,部分工业大市大县表现相对不佳,迫切需要更加精准的工业发展措施。工业是基础,所有这些都表明,下半年浙江工业发展必须进一步激发企业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抓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产业集群,抓重点产业链提升、重点下行行业稳定发展、重点园区整合提升和服务业扩量提质,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创新力。

出口拉动增长的动能在减弱。尽管今年以来,通过积极拓展新兴市场,浙江制造的全球市场深度和广度都得到了拓展,但是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不利影响下,出口依然面临着严峻挑战。下半年,浙江进一步打开全球市场、进一步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进一步优化国际产业布局的努力,都必须有新的提升。

难是客观存在,亦是动力之源。今天,浙江经济应对风险的能力已不同往日,浙江企业面对挑战的姿态已今非昔比。今年以来,在走访浙江企业中,记者看到一幅幅奋发有为的画面——“扩建二期厂房”“美国工厂稳定生产”“5G工厂小试牛刀”……

正如一位地方主要负责人对记者所言:“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面对今年的严峻挑战,我们都不能有‘熬过去’的侥幸心理,而要抱着‘闯过去’的坚定信念!”

实现全年增长目标,这正是浙江的信心所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