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产业投资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产业投资
科技盛宴 把脉人工智能新趋势

发布日期: 2019-04-30 15:18: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纺都柯桥,风起云涌。

作为印染产业转型升级、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两大“省级试点”,2016年以来,柯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绿色突围”,转型升级之路越走越宽。

创新驱动浪潮涌,风劲正是扬帆时。眼下,新一轮产业革命的热潮正蓬勃兴起,智能制造成为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柯桥正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

站在“工业4.0”及“互联网+”发展机遇的风口,柯桥瞄准“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目标,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中抢先布局,加速引育以人工智能和高端装备制造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步构建智能制造服务体系、产业链条和人才高地,推动产业向高端、智能、绿色转型升级。

今年,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再次花落柯桥。4月18日至21日,来自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领域的逾千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汇聚柯桥,分享行业发展的前沿成果,探索未来发展新趋势,为本土智能制造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思路。柯桥也将借助论坛与赛事的双翼,聚引全球优质创新要素,扩大学术、产业竞技的杠杆效应,乘着智能制造的东风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腾飞。

科技盛宴 把脉人工智能新趋势

无人超市、自动驾驶、机器“诗人”……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机器人已渐渐褪去神秘色彩,从“高冷”走向大众,延伸至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

去年,柯桥区首次举办2018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555支队伍、2472名参赛者用创新激情和卓越智慧,向世界呈现了一场新科技的盛宴。今年,这个重量级机器人行业盛典又将在柯桥演绎新的精彩。据了解,本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不仅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还吸引了包括日本等国在内的500多支国(境)内外代表队3000余名师生参加,比赛项目包括RoboCup足球类人组、中型组、仿真组、小型组、标准平台组,RoboCup救援组,RoboCup家庭组,RoboCup青少年足球、救援、舞蹈项目,以及RoboCup青少年标准平台、太空机器人、灵巧控制、工程创意、人形机器人微电影、少儿创意等。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赛事期间,阿里巴巴、京东、大疆科技、ABB、三菱重工等众多国内外知名科技企业也将携带最新产品亮相柯桥。作为阿里巴巴集团专为中国企业打造的免费沟通和协同的多端平台,钉钉(DingTalk)首次将数字办公空间搬至柯桥,展示一系列科技硬件产品,为企业办公、企业管理、效率提升提供阿里解决方案;京东从北京总部调遣多台智慧物流的无人车、无人机等硬件装备,充分展现京东物流在无人科技领域超前发展和应用实践;ABB展示一系列数字化与协作自动化解决方案,旨在打造柔性高效工厂;三菱重工带来高性能监控系统,可应用于设备装置的实时监视和数据分析。此外,游客还可在实验室展位直接进行裸眼VR体验,模拟骑马、模拟飞行等活动。

在本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开赛当天,2019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同期举行。此次论坛设置了“大会报告”和专题论坛两个板块。郑南宁、陈杰、封锡盛、桂卫华、孙优贤等5名院士领衔的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将全方位解读机器人发展最前沿、最重要的学术成果,重点解读产业发展现状以及新动态运行,深入思考机器人产业未来发展趋势。通过分享机器人在智能制造、智慧生活、智能产业和国防安全领域应用的成功案例,打通机器人成果转化链条,加速机器人技术转化为项目,项目转化为效益,助力柯桥区域经济提质增效。

智造柯桥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纪元

推动实体经济新飞跃,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加速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柯桥已悄然拉开“智能制造”成长序幕,焕发出无限生机。

近年来,柯桥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带动“绿色发展”,通过加大技改投入,极大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智能制造水平和亩均效益也日益彰显。

原来年产25万台机柜需要600名工人,如今整条生产线只需要35人即可完成。目前,由浙江精功机器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年产25万台机柜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已进入试运营阶段。依托智能仓储、智能物流、信息集成,该智能生产线节省了2/3的人力,减少了60%的空间面积占用,亩均效益国内领先。

“亩均论英雄”激活一池春水。在此趋势下,柯桥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统纺织产业的深度融合,努力让“老树发出新芽”。一座座智能化工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覆盖纺织、印染、机械装备等各个产业领域。

绍兴英吉利印染有限公司为自家染缸装上“智慧大脑”,全天候动态监测极大程度提高染色一次合格率,形成印染制造业新型竞争力。浙江杭一电器有限公司创新研发极客桥悬停灯、应急救援应用无人机,破解了普通无人机平台续航时间有限、携带不便、掉落安全隐患大等难点。绍兴柯桥伽利略联合科技有限公司和俄罗斯院士团队合作,成功研发可载重30公斤、飞行200公里的油气混合无人机,载重50~75公斤的油气混合无人机正在研发阶段……“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创新创业之火在柯桥渐呈燎原之势。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突破,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将会有力推动柯桥传统产业的提升和新动能的注入。眼下,在柯桥大地上,一批富有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机器人+”新模式、新业态正蓬勃发展:精功集团不断加大创新力度,设计研发工业物流智能机器人,目前产品已研发成功,进入运营检测阶段;中信重工机器人、人体穿戴式外骨骼仿生机器人、智能安检机器人项目等新兴智能制造项目正加快落地投产。

在柯桥区科技园内,绍兴市齐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围绕“自然处理与语音交互技术”,赋予机器‘思考’能力,使机器人实现高度拟人的多轮对话交流。可以预见,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与机器人的深度融合,将为机器人加装强大“后脑”,提升更高“智商”,从而真正实现由“机器”向“机器人”的重大转变。

工业4.0的浪潮席卷而来,柯桥奋力开启智能制造“新时代”,以更为开放的姿态拥抱新经济、新业态,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以赛为媒

拓宽全球引才新渠道

在各地日益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中,柯桥带着满满诚意,在全球范围内吹响人才“集结号”。

擦亮赛事“金名片”。柯桥主动出击,以赛引才,不断向全球“高精尖缺”人才抛出橄榄枝。2016年,柯桥启动首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掀起了海外精英来柯桥创新创业的热潮。据悉,今年中国·绍兴第四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将以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领域为产业聚焦,经过项目征集、海选初审,设立北京、美国、日本、欧洲4场分站赛以及柯桥决赛等环节,在全球范围内挖掘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的团队、企业和创业项目来绍兴创新创业。为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之前参赛的3D成像技术团队已在柯桥生根发芽。浙江大学博士熊应天带领团队凭借超硬合金材料项目,成为第二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者。“之所以选择将企业落户柯桥,正是看中了这里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政府和企业都非常注重创新驱动、人才驱动,为人才创业创新创造了优良环境,让我们能够集中精力专心研发。”熊应天介绍,比赛结束后,金柯桥科技城建管委服务小组就与他对接,开辟绿色通道,为他提供从企业落地注册、办公用房租赁装修到员工招聘等一条龙的精细化服务。

一石激起千层浪。自首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以来,一大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高端产业化项目陆续落户柯桥。首届大赛获奖者王一将其团队研发的AR增强现实语音语义识别“脑”引擎项目扎根柯桥,目前其产品热销市场。留加博士后杨黎明携高端生物医药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落户金柯桥科技城……

为集结“最强大脑”激发新动能,近年来,柯桥以浙江绍兴产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为依托,通过“以站、以会、以赛”三大引才优势渠道,充分发挥硅谷、莫斯科、彼得堡、海德堡、北京等海内外引才联络站的作用,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双创”驱动起航,助推柯桥区域经济向“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前十强奋进。

筑巢栖凤

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科技竞争的本质,是人才的竞争。浙江绍兴产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自组建以来,致力于落细最优人才生态涵养,集人才之力、聚人才之智,打造智慧栋梁之城,凝聚柯桥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凤栖。浙江绍兴产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着力探索构建“一城两地”创新大平台,启动建设浙江绍兴产业园(钱清园);着力构建“一城三园”发展体系,加速升级集聚平台,优化人才生态;通过打造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科技产业园区等平台,承接不同阶段的人才创业需求。创新发展外国高端人才集聚区、人才创新港等平台,打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升级版,为人才构建创新创业的“金柯桥舞台”。作为引才主体和创新基地,鼓励大型民营企业、中小型科技企业和高校院所聚焦“高精尖缺”加大引育力度。结合盘活传统产业低效用地,抓紧建设青鸟(柯桥)产业园、壹迦产业园、中科湾区(浙江)创新中心、东盛慧谷等一批民营科技园,充分发挥“人才蓄水池”的功能作用。

以“三服务”为抓手。柯桥建设“柯桥英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完善和丰富高层次人才“一卡通”和科技人才企业创新券服务,强化人才服务专员服务,运行人才跟踪服务管理系统实现闭环回路。加强与中科联动创新母基金、跨境孵化成长基金等金融机构、股权投资机构对接,带动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互动,切实帮助初创人才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厚植沃土聚英才。今年,柯桥规划设立临杭创新园、中欧产业园,加强沪杭甬创新协同,探索在重点城市和地区设立创新“飞地”,积极导入全球创新创业资源,形成“研发在中心城市,孵化到柯桥”的协作体系。用“引进、留下、用好”的“柯桥方案”,不断释放出人才发展的“黄金效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