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转型升级
首页
 > 专题专栏 > 转型升级
转型升级必须用到工业互联

发布日期: 2019-04-30 15:10: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工业互联大家炒得很热、政府的积极性很高,但不少企业还有些困惑,主要是两大误区。

第一大误区是无用论。很多企业认为销售很好、经济很好,不用互联网、不用信息化,照样把产品卖出去。而现在制造企业下行压力很大,企业急于解决的问题是销售问题,认为工业互联网无用,如果留点余地的说法是用处不大,这是一种观点。

第二个误区是万能论。现在很多领导、很多专家、很多学者,也有一部分特别是互联网的公司,就把互联网技术认为是万能的,企业只要用了互联网就包治企业百病。有这个思维,因为思维比较单一化,就像以前说的吃绿豆好不好,营养价值很好,但是有些人把绿豆说成万能的,有什么毛病吃了绿豆都好了,包医百病。我既反对无用论也反对万能论,在互联网没有普及之前无用论比较普遍,现在普及了就是万能论。

很多企业需要用到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我觉得这个非常好,首先要应用数字化技术、网络化技术,用到这些技术都很好,但是不能替代制造企业产品实际技术的本身,也不能替代产品制造技术的本身,关键要把互联网技术跟产品实际技术有机地融合起来。所以,我个人认为工业互联是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提升,企业要提升、要转型升级必须用到工业互联,这个不可回避。

——节选自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健荣在2019(首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上的主旨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