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数字经济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字经济
构建产业新极 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工业强市

发布日期: 2019-04-19 15:04: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海宁市大力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实现发展质量新提升,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前列,2018年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居全省第7位,且长期稳居嘉兴地区第一。

记者了解到,2019年海宁市数字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数字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数字化”为发展主线,大力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新体系,2019年力争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不低于10%,努力把海宁打造成为全省数字经济工业强市。

海宁市经信局局长王一鸣在展示推介中介绍,目前泛半导体是海宁重点培育的产业。去年6月,海宁出台《海宁市支持泛半导体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提出加快培育以半导体专业装备、基础材料和核心元器件产业为重点的泛半导体产业。

一颗小小的芯片撬动了一个巨大的产业。2019年,海宁市提出要集中打造泛半导体产业基地、泛半导体产业招商和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等方面,招商重点聚焦高端专业设备、基础材料、核心元器件三大领域。

王一鸣介绍,除了引进、培育新兴产业,海宁的数字经济发展之路还包括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改造,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聚焦产业数字化。皮革、经编、家纺是海宁的特色产业,也是传统产业。近年来,海宁编织了以“经编云”“袜之源”“帘到家”和“海宁皮革大数据中心”四朵云为核心的一张工业互联网,破解中小企业信息化基础薄弱、人才短缺等难题,目前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此外,海宁深入实施“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大数据在政府服务、社会事业、民生实事及各类“智慧+”项目上的运用,启动“智慧城市”建设,打造一批数字工厂、数字产线、数字仓储、数字物流等样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