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行业管理
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业管理
彰显先进制造业的高品质

发布日期: 2019-04-15 09:21: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日前,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内容,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十分振奋。他认为,这正切中了浙江乃至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就在前一天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会上,他曾在发言中呼吁: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浙江的使命尤为重大。”王建沂委员说,作为块状特色经济大省,浙江在改革开放40年中,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块状经济,也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他也坦言,因全要素成本上涨、同质化竞争加剧等,块状特色经济的竞争力正在逐步削弱,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需要。

但同时,王建沂委员坚信,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块状经济依旧有其优势。关键是如何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通过块状特色经济转型升级,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浙江民营经济应立足我国市场优势,实现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王建沂委员说,具体来讲,要选择在块状特色经济的若干行业领域形成全产业链“纵向整合”、配套供应链“横向联合”——探索“产业组织模式”创新、“生产制造组织模式”创新和市场(商务)模式创新,在细分行业中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公平公开的营商环境无疑是最肥沃的土壤。对此,王建沂委员在发言中还提出了一个具体的建议——尽快完善和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他说:“我国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是1999年制定的。20年的时间,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适应环境的变化,相关规定也有待修订和完善。”

王建沂委员介绍说,目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规定在招投标活动中,采用的主要是综合评估法和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而在一些情况下,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并不利于体现优质优价,甚至还容易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他建议有关部门制定和出台负面清单,在涉及国计民生、国家信息安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项目,明确审慎使用“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

“让高品质的制造业产品能充分实现优质优价。”王建沂委员认为,给价值以充分的尊重,才是培育先进制造业应有的土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