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转型升级
首页
 > 专题专栏 > 转型升级
实现新作为 不负新期望

发布日期: 2019-03-07 14:22: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6日下午,浙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众多记者把目光聚焦于深化改革开放、充满发展活力的浙江。

车俊、任振鹤、梁黎明、姒健敏参加审议。商务部部长钟山等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袁家军主持会议。

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当前的浙江正奋进在“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新征程上,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跑道上。全省上下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新期望,继续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记者们对此十分关注。当天,共有54家境内外媒体的80名记者到会采访。不少人提前一个多小时就赶到会场,抢占有利位置,记者区里早早就座无虚席。一些赶来稍晚的文字记者干脆席地而坐,盘腿垫起电脑,随时准备记录、写稿。

下午3时,会议开始。尹学群、徐立毅、郑杰、裘东耀、林毅、刘锐、马卫光、李书福、徐文光、孙国文、吴晓东、王滨梅等代表先后发言。

下午5时,代表发言讨论结束。在袁家军代表介绍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大会进入集中提问环节。记者问得专业,代表答得精彩。一问一答间,来自浙江的好故事、好声音不断从这里传播,一个更加自信、开放、务实的浙江呈现在大家眼前。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一个热门话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就此向车俊代表提问:浙江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有着怎样的考虑和安排?

车俊首先表示欢迎记者朋友到长三角采访,切身感受一体化发展之火热。他说,这个“热”,既因为长三角是一方创业创新的热土,更体现为长三角地区正在掀起一体化发展的热潮。车俊从四个方面谈了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认识和打算。一是长三角一体化是习近平总书记16年前就开始擘画的一个大战略,它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基于更高起点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大战略考量,是新时代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的一着大棋,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构想不断发展升华的集中体现。二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可以分为两个篇章。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时间节点,在此之前的工作可看作是“上篇”,在此之后即开启了一体化发展的“下篇”,也就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三是浙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把准自己的三种角色定位,即浙江是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直接受益者。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上海是理所当然的龙头,同时苏浙皖也承担着各自的重要职责。浙江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主动配合,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舞台上演好自己的角色,真正打造成为长三角“金南翼”。四是浙江要用足用好民营经济、特色产业、生态和海洋四大优势,积极谋划和推进一批好项目,加快全省域全方位一体化,积极承接溢出资源特别是科技人才资源,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浙江是我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营商环境好不好,民营企业最有发言权。张天任代表在回答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提问时,用自豪感、信赖感、获得感、尊严感和安全感“五个感”表达在浙江创业30余年的心境。他说,正是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天能集团才能从村办小厂发展成国内行业龙头。特别是去年来,中央和省委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给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让民营企业家投资更放心、创业更安心、发展更顺心。

一部名为《我不是药神》的电影,在去年引发热议。救命救急的抗癌药能不能再多一点?再便宜一些?面对西班牙侨声报记者的提问,丁列明代表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去年底,他所在的贝达药业公司提交了两项新药上市申请,其中有一项已经被纳入优先审评程序,很快会帮助到更多患者。他表示,推进抗癌药降价,根本出路在于加强自主创新,研发出更多百姓用得起的新药、好药。此外,还应进一步加快市场准入机制改革和新药审批制度改革,彻底打通惠及百姓的“最后一公里”。

中新社记者对去年浙江发布的全国首个公益诉讼白皮书印象深刻,他很想知道浙江在这方面的好做法和好经验。贾宇代表用一系列数据和故事进行了阐述。从楠溪江畔垃圾填埋场整治,到督促多地修复被毁损林地,再到海曙区整治骚扰电话公益诉讼案……他说,去年,浙江检察机关围绕5个方面重点领域,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551件,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他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探索实践,进一步突出重点,更加注重诉前程序,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更好地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最近,宝马和奔驰两大汽车巨头携手打造自动驾驶技术平台。路透社记者就此提问:传统汽车行业如何在开放合作中取得更大竞争优势?李书福代表说,现在,全球汽车企业都在干同一件事,那就是让汽车更加智能化。我国对此也非常重视,正在致力打造车联网为支撑的现代化交通体系。智能汽车产业是个大产业,单打独斗无法赢得这场竞争,只有开放和协同,才能走在行业前列。目前,吉利控股集团在自动驾驶、车载芯片等前沿科技方面不断提升能力,积极布局未来智慧立体出行生态。

傍晚6时多,开放日活动结束。许多记者仍然留在现场,“追”着代表继续采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