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队伍建设
首页
 > 专题专栏 > 队伍建设
市经信局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3-20 09:16: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市政府办公室:

2018年,市经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中发〔2015〕36号)、《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意见》和《中共绍兴市委办公室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绍兴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绍市委办发〔2016〕74号)等文件精神,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执法监督管理,严格依法办事,实现了服务经济发展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互相统一,互相促进。现将我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保障,全面构建工作体系

1.构建机制。及时调整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工作人员,建立健全普法责任体系,实行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经办人员四级负责制,主要领导对普法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好普法的组织协调,各处室按照职责分工认真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措施,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明确目标。为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文件精神,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执法监督管理,根据市委、市政府“法治绍兴”建设有关精神,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印发了《2018年重点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分解落实责任。根据市委、市政府转发的《绍兴市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文件精神和《“法润绍兴”三年行动计划》,结合企业实际,积极开展“企业诚信守法“系列活动,明确2018年目标为创建“诚信守法示范企业”240家,建立法律风险防范平台企业340家。

3.落实责任。为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要求,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我委于7月份制定印发《绍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在全委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二.规范管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1.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根据省经信委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规范统一相关服务事项,按“主项目名称统一、子项名称统一、适用依据统一、申请材料统一、办事流程统一、业务经办流程统一、办理时限统一、表单内容统一”要求,做好“最多跑一次”事项标准化梳理和比对规范工作。针对政务服务网上存在的部分事项网上线下显示不一致现象,积极查找原因,联系市行政中心和电子政务办及时在后台进行“最多跑一次”事项调整后的数据完善,完成企业技术改造备案、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技改)、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和认定等事项的网上办理模式,进一步优化网上办理,实现市级入口、法人、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在行政服务中心开放共享。

2.持续规范“双随机”执法监管。加强教育管理,所属执法机构、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执法责任制,认真履行执法职能。市能源监察中心围绕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浙江省实施<节能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监察,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根据《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抽查监管的实施意见》(绍政办发〔2016〕95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规范经信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2018年随机抽选了120家重点用能企业作为今年的双随机检查对象,其中越城区22家,柯桥区56家,上虞区20家,诸暨市12家,嵊州市5家,新昌县5家。截至11月,已公示检查了16批共113家。抓好节前盐业执法检查,分别于2月初(春节前)和9月底(国庆节前)开展了市县联动三部门盐业管理联合执法检查活动,确保全市食盐质量安全和市场稳定。

3.深入实施“法润绍兴”三年计划。2018年是“企业诚信守法三年行动”实施第二年,在2017年成功创建县级以上诚信守法示范企业637家、建立法律风险防范平台企业340家的基础上,2018年创建目标为县级以上诚信守法示范企业240家,建立法律风险防范平台企业达340家。1-12月,全市共创建县级以上诚信守法示范企业263家,建立法律风险防范平台的企业达349家,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4.认真开展“七五普法”中期自查。为迎接8月份省委省政府督查组对我市的“七五”普法工作中期督查,我委按照《关于开展“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的通知》(绍市普法办〔2018〕7号)要求,认真梳理并自查了本单位开展“七五”普法以来工作情况,并按照附件检查标准整理好有关台账资料。按照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精神,近年来,我委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执法监督管理,严格依法办事,分段推进实施“七五”普法方案,圆满完成阶段性目标。

三.搭建平台,全面提升法治能力

1.以公务员为重点抓好普法教育。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一学习例会等平台,组织学习宏观经济政策、法律法规、廉政准则等政策法规和党纪条规。坚持公务员法律学习培训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分散自学、知识竞答、学法用法考试等方式,加强统计法、节约能源法等通用法律和履职相关专门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强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增强委机关干部及委下属单位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2018年,我委共有10人参加市级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活动,39人参加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考试合格率均为100%。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更好地学习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1月8日晚,邀请浙江朋成律师事务所王超律师为全体干部职工授课,专题解读《民法总则》。5月14日,邀请市“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绍兴国信公证处业务二部部长卢小英为全体机关干部讲授“法定继承和遗嘱继承”。卢小英通过大量真实的案例,结合生活实际,为全委机关干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继承法》等有关内容,并接受现场咨询。  

2.以企业为重点抓好普法宣传。充分利用浙江法制宣传月、浙江节能宣传周、市“七五”普法宣传等契机,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6月,市能源监察中心以“节能降耗,保卫蓝天”为主题,在城市广场开展了节能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向市民发放节能宣传手册,部分新能源汽车经销商、节能环保建材企业也参加了节能产品展示推介,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为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7月23日下午,在绍兴国际大酒店举办2018年绍兴市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专题宣讲活动。8月15日上午,举办专题讲座解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讲座邀请了工信部赛迪智库中小企业研究所所长赵卫东主讲,从修法背景、修法的过程、修法的原则与意义(目的)、新法呈现的五大进步、十大亮点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细致解读,并就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中相关章节条款进行释义。12月2日-8日为全国首个宪法宣传周,我委开展了“法律进企业”等一系列针对企业的宪法宣传活动,走访了新建纺织、光大芯业等市内企业,并充分利用绍兴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和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了宪法宣传专题活动,宣传周期间向企业推送法制宣传短信1500条,宪法专题点击达4181次。

3、以执法人员为重点抓好队伍建设。为不断提升我委执法能力,壮大执法人员队伍,我委十分注重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认真做好行政执法证申请和到期换证等工作,积极组织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11月13日,市经信委联合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全市盐业执法培训会。会上,市法制办副主任杨志敏、市盐业公司总经理周雷捷、市市场监管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赵卫光分别围绕行政执法基本要求、盐业市场概况及盐政执法办案流程、执法办案要点及技巧等主题作了专题讲解辅导,相关执法人员参加了培训。


绍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年3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