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经信动态
重要会议
要闻
专题专栏
网上办事
在线咨询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我市企业联合开发“印染大脑” 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升级

发布日期: 2019-02-26 15:48: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印染产业是绍兴市传统优势产业,产能占全国1/3、全省1/2。但由于长期粗放式的发展,印染产业备受“三高”(高能耗、高成本、高污染)困扰。

2018年以来,我市积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结合纺织印染行业转型升级省级试点,着力推进印染行业数字化改造升级,由中国轻纺城集团公司纺织产业大数据中心联合兴明、英吉利、禾盛等企业共同开发“印染大脑”,建设印染行业大数据云,以提高染色一次成功率、减少回缸加料次数作为主攻方向,运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方法,采集运行数据、精准分析原因、优化工艺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实现节能降耗、降本增效。

目前,“印染大脑”开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兴明、英吉利、禾盛三家试点企业借助大数据云,改进工艺、优化管理,每日加料次数较三个月前减少5%。据测算,染色一次合格率每提高1%,生产成本约降低1%,效益约增加10%。

下一步,我市将推广试点成果,让全市印染企业共享技术红利。同时,针对企业节能减排、降本增效需求,我市将加快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在印染企业工艺改进和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建设更强大的“印染大脑”,为企业提质增效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