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企业培育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培育
浙江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媒体吹风会在杭举行

发布日期: 2019-11-08 09:04: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决策要求,研究部署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省委、省政府定于2019年11月7日在宁波召开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11月4日下午,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在杭州举行浙江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媒体吹风会。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君青出席会议,并通报了浙江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相关情况。吹风会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办公室主持。

 

吴君青介绍,浙江是制造大省,传统制造业的企业数量、资产总额、产值、就业占到全省工业的70%以上,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浙江经济发展之基、富民之源。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决策部署,是深入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使命要求,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两化深度融合”浙江实践的重大举措,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民营经济新飞跃的必由之路。

自2017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实施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推进大会、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工作推进会精神,按照省政府“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部署,建立完善“四大体系”,纵深推进“五大转型”,着力抓好“六大重点举措”,促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吴君青介绍,当前浙江传统制造业正呈现“稳中向好、质量向好、动能更新”的发展态势。2019年1—9月,浙江传统制造业(包括消费品、原材料、机械设备及零部件3大领域17个行业)增加值增速从2016年的4.6%回升到5.7%,有力支撑全省工业经济增长继续保持“高于全国、领先东部”发展态势。与此同时,2017年以来,传统制造业规上工业劳动生产率累计提高25%,工业增加值率累计提高2.6个百分点,达到20.8%。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5760家,整治“低散乱”100813家,盘活土地44.32万亩,腾出用能506万吨标煤。2018年,传统制造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50%以上,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特征的“三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24.9%。

吴君青重点介绍了浙江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机制建设方面的情况。他指出,通过几年的实践探索,浙江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已形成了形成了以“四大体系”“五大转型”“六大机制”为特色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机制。

吴君青指出,接下去,浙江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创建全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目标,以充分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着力点,始终坚持把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起来,突出企业主体,强化政府服务,努力打造产业、企业、产品、创新的新优势。始终把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作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战略方向,深入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品质化、资本化、集群化“五大转型”。始终注重用改革的方法、政策的创新激发企业积极性创造性,提高政策的精准度有效性。持之以恒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浙江新优势,为全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供借鉴、贡献经验。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办公室、产业转型升级处、高端装备处、消费品处、材料工业处有关负责人,央广网、中国青年报、中国网、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经视、今日浙江、新蓝网、浙江在线、华东新闻中心、浙江经济广播、浙商杂志、青年时报、经信传媒等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新闻吹风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