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行业管理
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业管理
建服务平台 促小微发展

发布日期: 2018-09-10 10:57: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
分享:


 新昌县金轴滚动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丁纯洁,日前将公司的轴承产品送到当地的浙江省轴承产品质量检验中心。“这是新昌的共享实验室,实验室里动辄价值上百万元的检测设备都向我们这样的中小微企业开放。”丁纯洁说,他们既可以选择将产品交由质检中心的技术人员代为检测,也可以自主操作仪器。

构建共享公共服务平台,新昌降低中小微企业产品质量检测成本,促企业创新发展。截至今年7月,新昌已建成共享实验室82个,向全县中小微企业开放。今年上半年,新昌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100%,申请专利7651件,同比增长140.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3141件,同比增长212.85%。

近年来,新昌根据轴承、制冷配件、纺织机械、汽车零部件等地方特色产业发展需求,相继投入4000多万元,支持质监部门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先后建成绍兴市制冷配件检测中心、浙江省轴承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国家中小型轴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

完善产品质量检测社会化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减负。“在新昌,轴承企业多达1000多家,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中小微企业,不具备自己建设实验室的经济条件。”新昌县轴承协会秘书长杨初明介绍,过去许多轴承企业委托第三方进行产品检测,得把产品送到千里之外的洛阳,路途远、费用高、时间长。“现在有了国检中心这个平台,广大小微企业的质检难题迎刃而解,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也提高了产品质量。”

共享质量检测实验室,为产品出口助力良多。五峰汽车轴承制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满千告诉记者,前两年一个外商要求他们公司必须有一家第三方(国际)互认的轴承检测机构,于是他们将客商带到了国检中心现场考察。“自打那以后,这位客商对我们的产品格外信任,当年就下了50万美元的订单,今年又下单预订120万美元的产品。”他说,现在新昌许多企业都会把前来考察的国外客户带到共享实验室,提高客商对产品质量的信任度。

新昌还将共享实验室扩展到了龙头企业实验室。目前已有三花股份、万丰奥威、新和成、美力科技等20家龙头企业和事业单位,按照统一规范要求建立了82个开放共享实验室,开放面积13313平方米,开放先进仪器设备959台(套),设备原值近2.6亿元,可提供各类产品1233个项目的检测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