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行业管理
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业管理
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

发布日期: 2018-08-27 08:38: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
分享:


       近日,我省公布上半年科技发展主要指标统计数据。数据显示,科技创新正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1月到6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为3393.38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规上工业高2.3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61.2%。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新产品产值8065.71亿元,同比增长15.7%,增速比规上工业高0.37个百分点。

  高新园区快速发展,集聚效应不断增强。1月到6月,全省高新园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120.87亿元,同比增长11.1%,对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1.2%。全省高新园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494.82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达44.1%。

  新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全省高新园区快速发展的生动案例,上半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52.09亿元,同比增长26.59%。

  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新成效。1月到6月,全省专利申请合计221375件,同比增长37.15%,其中发明专利申请70214件,同比增长86.4%。全省专利授权合计147859件,同比增长45.48%。

  在浙江,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专利授权873件。该公司知识产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和国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进,企业必须更加重视知识产权。通过合理布局专利,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上半年,苏泊尔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5.27%。

  企业研发投入不断增加。1月到5月,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累计投入科研经费579.78亿元,同比增长8.52%。

  无论规模大小,企业更加重视科研投入。杭州博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与旗下子公司浙江博拉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致力于工厂智能化改造。“上半年,我们投入科研经费超过100万元,面向市场推出协同智造平台和视觉在线检测平台,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博拉科技CEO周公爽说。

  此外,1月到6月,全省新认定备案科技型中小微企业3602家,完成年度目标的60%;全省技术交易合同总额达281.1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59.4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