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行业管理
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业管理
实施产业整治提升淘汰低散乱企业 嵊州传统产业迸发新动能

发布日期: 2018-08-20 09:39: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今年上半年,因产能提升,产值得到同步增长。”昨天,绍兴鑫利达服饰印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运春高兴地说,得益于嵊州市对印染行业的整治,公司的发展更为科学高效。

  鑫利达的嬗变是嵊州市低散乱行业整治的一个缩影,也是嵊州传统产业自我革新的一个成果。

  嵊州工业经济中,传统产业比重较大,不少行业有一定影响力,不少企业是行业的隐形冠军,但同时存在的低散乱现状限制了产业的转型升级,因此,打破“坛坛罐罐”势在必行。

  去年10月开始,嵊州市实施“12+1”行业整治提升。据介绍,“12”指印染、化工、家具、造纸等12个行业,“1”指工业园区。嵊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整治,对照“三个一批(关停淘汰一批、兼并重组一批、对标提升一批)”的标准,强势推进。“对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四无企业’一律关闭淘汰;对符合整治提升要求的企业严格对标提升;鼓励企业进行行业内兼并重组,进一步促进规范提升和做大做强。”

  据统计,截至目前,嵊州市已关闭淘汰722家不合格企业,5个行业整治任务已基本完成,另有4个行业的规范提升和整合重组方案已批复并在抓紧实施,余下3个行业正在边整治边审批整合重组和规范提升方案。

  印染和化工是重点整治对象。目前,嵊州相关部门和企业坚决贯彻整治标准和要求,将20家印染企业兼并重组到9家,13家化工行业关闭退出5家,对标提升8家。

  通过阶段性整治工作,嵊州传统产业已迸发出新动能。浙江昂利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改进生产方式,化学原料药头孢类产品由以前的化学法转变为酶法后,溶媒使用量下降70%,能耗下降80%,污染物排放下降60%。公司安环部经理白存寿说,因为能耗下降,水、电、气的成本也随之下降,企业效益进一步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