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企业培育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培育
一家数字化工厂的“奇幻旅程”

发布日期: 2018-08-20 09:44: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
分享:


  盛夏,温岭。记者走入了一座数字工厂的“神经中枢”:这个仅有5人坐镇的智能指挥中心,指挥着占地530亩、拥有3000名工人的庞大“躯体”;实时滚动的大屏幕上,每一个设备、每一道工序、每一件产品的全程数据信息尽收眼底……

  这里是利欧集团,国内泵行业产品线最全、产能最大、产量和出口量最大专业制造企业的最新数字工厂——利欧农机农业用泵制造数字工厂。“这个工厂被列为工信部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2亿元的总投资里有1亿元就用在设备升级上,今年4月份刚刚以优秀的评分通过验收。”利欧集团工程部经理肖婉红介绍说。

  远程看还不过瘾,记者提出要去现场见识一番。迈入工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庞大的自动物料系统。尼龙、聚丙烯等原材料堆成一座座小山,不断被灌入物料罐,并通过物料系统连接的无数“食管”输送至工厂的各个角落,着实给人以一种奇幻之感。

  这还仅仅是利欧集团智能制造的一角。近年来,企业通过对设备的自动化改造和物联网改造,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去年,利欧在泵业上的产值达到18亿元,差错率由2%降到了零,生产效率提升60%,这些惊艳的数字映射出数字经济的魅力。

  “来来来,这块就是我的试验田了。”一来到车间的技改试验区,肖婉红的声音便提高了几度,两眼放着光。只见眼前14台全自动注塑机连成排,不断挥舞着机械臂,各种颜色的塑料件轻巧地出炉。“以前一台注塑机就需要一个操作工,现在这一整条生产线只需要两个人。”肖婉红说。

  放眼望去,水泵导流壳生产线上,冲压拉伸设备一刻不停,将原本9道工序合而为一,每小时产出500个成品,效率提升4倍;热水循环泵生产线上,在自动送料设备的配合下,机械手的舞动中每30秒便有一台泵诞生,人工减少70%,效率提高20%……

  最终这些产品都被放在哪里了?“自动化立体仓库可以说是我们这里最壮观的地方了。”到了仓库,记者领略到了肖婉红所说的壮观:足足有三层楼高的立体货架高高竖起,紧贴着厂房顶部,高大的堆垛起重机在又高又深的货架间来回穿梭,上下移动,一箱箱打包好的货物在输送带的“航道”上游走……“同样的面积,改造前这里只有4000个库位,现在却有一万个,员工数也从36人减到了14人。”

  那么,如何在茫茫一万个库位中找到要出货的产品?“简单!”肖婉红仰着头,一边比划一边介绍,只需要在后台输入货号和取货量,高大的堆垛机就会迈开步子走到货架前,和对应的托盘“确认眼神”后取出产品,放到输送线上,随即装车出货。“我们再也不会碰到漏发少发的情况了。”

  目送着最新一批产品出库,记者走完了这趟利欧工厂的奇幻旅程。利欧的转型升级,引领着水泵行业走向智能制造。肖婉红告诉记者,未来他们将把这座数字工厂向温岭及浙江甚至全国复制推广,这样的数字工厂将变得寻常可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