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经济运行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经济运行
以结构优化提升产业品质

发布日期: 2018-08-13 08:40: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观察绍兴经济,既要看速度、看总量,更要看质量、看结构。

  近日公布的绍兴经济半年报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8%。在总体平稳运行的态势背后,产业结构、动力结构、需求结构优化的脉络清晰,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加速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平均每个月引进10家以上泛娱乐企业,每天向全球发布数十款新游戏,位于曹娥江畔的e游小镇加速成长为集IP研发、制作、运营于一体的创新高地。上半年,小镇税收大幅跃升,达到近1.5亿元。

  泛娱乐产业的兴起是我市现代服务业的最新表情。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1237亿元,同比增长7.9%;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3.1%,拉动GDP增长3.6个百分点。服务业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而在服务业内部,以互联网信息服务业、研发与设计服务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高速增长,上半年增速分别达31.2%和27.1%,凸显经济转型升级、质效齐升的好势头。

  立足绍兴优势资源,培育壮大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信息服务等重点行业,加快发展平台经济、分享经济、体验经济和创意经济,今年以来,服务业重大项目接踵落地,生根发芽。

  上月,总投资39亿元的美盛控股集团动漫文创产业园项目签约入驻新昌。这个规划年产5000万套动漫衍生品生产基地、全球动漫衍生品营销物流配送中心、动漫影视创意研发中心、动漫数字科技园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动漫文化创意生态产业园。

  以文化为灵魂,培植文化创新产业集群,美盛文化产业园面向全球搭建文创大平台,这样的大平台,随着文创大走廊规划的实施,将集聚更大能量。

  今年,绍兴全面推进文创大走廊规划实施,这条以萧甬线、古运河、新运河、鉴湖(36源)为脉络,覆盖约300平方公里的大走廊,未来将建构成为以创新服务业为主体的黄金地带,拉动城市品质、动能持续升级。上半年,全市服务业“百项千亿”重大项目工程进展顺利,完成当年计划投资的50.6%。

  动能结构加速升级

  “两年前,国内一家上市公司进口日本的产品,去年买了我们的,之后我们成了它的核心供应商。”位于嵊州的浙江来福谐波传动股份有限公司CEO张杰说,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减速器正在推动进口替代,寿命、精度不输同类进口产品。目前,来福谐波国内市场占有率居行业前列,并实现出口。

  从制造轴承向研发减速器升级,来福谐波是我市念好“两业经”取得的一枚硕果。今年以来,我市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两业齐头并进,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上半年,全市传统产业完成产值1771.77亿元,增长12.8%;利润84.77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化纤、化工、珍珠、厨具等板块利润增长高达60.7%、35.2%、100.8%和69.5%。

  传统产业加速升级,新兴产业生机勃勃。上月,位于绍兴滨海新城的歌礼药业抗丙肝1类创新药戈诺卫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这意味着歌礼药业历时4年成功开发的创新药迈入产业化轨道。“歌礼药业产品成功上市离不开绍兴的悉心培育。”歌礼药业创始人吴敬梓深有体会地说。

  新动能的加速培育,源自简政放权等改革措施释放的红利。今年以来,“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创业创新活力持续释放,上半年全市新设企业1.28万家。

  聚焦现代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四大新兴产业,招大育强,为绍兴经济注入强大新动能。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9%、11.5%,增速高于规上工业。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19.6%,对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为43.9%;新产品产值率32.2%。

  制造业高新成色的增加从一个侧面透射,绍兴经济正逐渐由过去的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经济增长的含金量不断提高。新动能持续快速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

  需求结构不断改善

  家住市区的周海君是个旅游达人,经常去全国各地休闲度假。他说,以前就喜欢往外省市跑。今年以来,他发现绍兴乡村各有特色,逐渐把休闲目的地转向乡村。

  以精品村建设为载体,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绍兴乡村成为居民消费的新热点。上半年,乡村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15.9%,高出城镇3.8个百分点。乡村市场的走热,是消费需求结构改善的缩影。

  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4亿元,同比增长12.9%,增幅居全省第一。全市网络零售额224亿元,增长28.7%,居民网络消费245亿元,增长25.7%,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数。全市快递业务量1.81亿件,增长31.8%。

  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迅猛,通讯器材类增长4.8倍,家具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分别增长50.3%、39.2%。体育、健康、旅游等服务消费势头强劲。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供给质量提升、居民收入增长,我市消费规模扩张、品质升级成为新趋势,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日益增强。

  除了整体需求结构的变化,消费、投资的自身结构也在优化。

  凭借一款体积小、噪声低的便携式发电机新产品,上半年,浙江耀锋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出口同比增长30%。这款产品最大优点是切准了国外驴友的需求点,一举打开美国市场。“耀锋动力”是我市出口产品高端化的一个缩影。上半年,全市机电产品、医药品出口分别增长11.9%、63.7%,增速远远高于纺织服装,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绍兴对前两大出口市场欧盟和美国出口分别增长7.0%、12.4%。

  在消费转型升级的带动下,与消费相关的制造业领域较快增长。上半年,医药、电子设备制造等行业增加值都保持较快增长,明显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有关经济专家表示,种种迹象显示,上半年,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快速提升,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将为下半年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