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行业管理
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业管理
绩效综合评价 要素优化配置新昌​以“亩均论英雄”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18-07-30 11:01: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委 字号:[ ]
分享:


“作为致力于研发创新的企业,‘亩均论英雄’改革无疑将加速我们的发展。”昨日,新昌县伟邦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国伟告诉记者,通过创新,该厂制冷配件供不应求,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的出台增强了中小企业拿地扩产发展的信心。 

  今年2月,新昌县出台全面深化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绩效优先、优胜劣汰、转型升级”原则,优化资源要素配置,进一步引导企业树立“亩均论英雄”的发展理念,以最小的社会资源占用和消耗实现最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新昌作为一个山区县,土地资源紧张始终是发展的瓶颈,以“工业立县、生态兴县、创新强县”为引领,新昌坚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根据意见,新昌对区域内205家规上企业与258家占地5亩以上的规下企业按照机械制造类、医药类、其他类进行综合评价。依据评分结果,规上企业与规下企业分开,以一定比例排为A、B、C、D四个类别:A类为优先类,B类为激励类,C类为提升类,D类为倒逼类。目前,新昌已初步评出A类企业155家、B类企业219家、C类企业66家、D类企业23家。 

  根据综合评价分类,新昌将在财税、用地、用水、用电、排污等方面着重优化资源要素配置,设置相应差别化应用措施,鼓励高质高效企业,倒逼低质低效企业。要素资源差别化配置政策措施的实施周期自当年度7月1日至下一年度6月30日止。“我们一年用电量在1000多万度上下,划为C类企业的话,每度电要加收0.1元,成本就要增加100多万元。”新昌一家纺织企业负责人坦言,纺织企业是用电大户,“亩均论英雄”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原来只对规上企业进行综合评价,今年我们扩大范围,将占地5亩以上的规下企业也纳入综合评价中。”新昌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通过政策引导,差别化政策的应用实现“腾笼换鸟”,新昌进一步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