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行业管理
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业管理
一号工程要有一流企业

发布日期: 2018-07-23 10:21: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
分享:


 数字化转型因其刺激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在全球议程中处于重要位置。十九大以来,我国更加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对供给侧改革和经济结构转变的积极作用。去年12月,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强省。

  杭州滨江区聚集了一大批数字经济的龙头企业,2017GDP1089亿元,增长13.2%2017年位居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前三。随着数字经济带动作用的日益彰显,滨江区在智慧安防、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领域涌现了一批细分领域的单料冠军。

  数字经济越来越细分越来越专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最终带动数字经济持续进步成为一条科学路径。

  从数字经济的占比上看,龙头企业是核心和支柱。在普华永道推出的全球公司市值排行榜中,前10位企业里有7家属于数字经济类企业。国内A股上市企业里,也有越来越多高科技、数字化企业的身影。这表明,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时代潮流,而龙头企业是领航员。

  从各行业的国内市场集中度来看,龙头企业同样是核心和支柱。电子商务领域,阿里巴巴和京东两家公司占据超过70%的市场份额;智慧安防领域,海康威视在竞争中进步、蜕变,连续6年蝉联全球视频监控第一,杭州滨江区的3家安防企业已经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这些行业龙头企业,是大众了解一个行业的灯塔,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航母和旗舰,也是站在船头的瞭望者。

  从数字经济的技术发展上看,龙头企业是源头和支撑。数字经济之下,技术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技术研发决定了行业的走势。从安防领域看,这些年行业走过了三个鲜明的阶段——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阶段有编解码技术;网络化阶段有视频网络存储、网络传输技术;智能化阶段有视频智能识别分析等比较前沿的技术。海康威视正是抓住了技术这个牛鼻子,从而抓住了发展机遇,带动了产业升级。

  2017年,海康威视研发投入31.94亿元,占公司销售额的比例为7.62%,绝对数额占据业内前茅。公司依靠长期专注的投入,源源不断地迸发出数字经济的技术力量。

  学者埃弗雷特·罗杰斯在其“创新-扩散”理论中指出 ,新产品会经历创新者、早期使用者、早期大众、晚期大众和落伍者五个群体。技术的诞生和淘汰也是如此,龙头企业作为创新源头,支撑起一个行业的爆发和壮大。龙头企业不行了,一个行业也就面临衰落和消亡,胶片行业、模拟手机行业都有鲜明的案例。

  从数字经济的组织和扩张看,龙头企业是组织核心和发展源泉。数字经济包含两个大维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前者以技术为圆心,上游是供应链的管理和完善,下游是服务市场和用户的需求,中间的枢纽,就是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可以牵起一张覆盖数字经济行业的大网。

  产业数字化,则是把数字经济的成果,反哺和赋能到传统实体产业中去,促进数字经济和传统实体产业融合发展。如传统制造业通过建设工业互联网,可以显著提升生产效率和管理效能。融合发展,需要有强大的技术、资金、人才的支撑能力,而具备示范带动作用的必然是龙头企业。

  从浙江数字经济现有发展格局看,进一步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充分参与国内和国际竞争,是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有效途径。龙头企业对行业和经济的作用依旧印证着那句老话: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

  数字经济迭代更新快、渗透能力强、辐射范围广、创新要素集中,产业的外部性收益高,对环境更友好。发展数字经济是浙江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龙头企业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支柱和源泉。浙江充分利用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新时代的优势,既要广泛布局数字经济产业,鼓励百花齐放,也要支持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助推形成新兴产业集群,在部分领域实现从全球“并跑”到“领跑”。

  数字经济自身蓬勃发展的同时,电子商务、智能制造还将不断为传统实体产业提供新动能,促进全社会经济变革、效能变革和动能变革,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提升经济竞争力,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