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转型升级
首页
 > 专题专栏 > 转型升级
以工业园区洗牌为产业发展洗礼

发布日期: 2018-07-23 10:02: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绍兴的工业园区要重新洗牌了。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的《绍兴市工业园区整合提升行动方案》提出,将通过3年至5年乃至更长时间,将全市现有281个工业园区整合为24个,为打造“万亩千亿”级产业新平台夯实基础。 

  工业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绍兴出现第一个工业园区起,绍兴各地的工业园区即呈星火燎原之势,成为撬动区域经济的杠杆、致富一方百姓的平台。然而点多面广的工业园区,也存在布局不尽合理、招商资源分散、环境承载力脆弱等短板,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整合提升工业园区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281个工业园区整合为24个工业区,意味着90%以上的工业园区将被整合,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经济版图重构。优化园区空间布局,加速业态调整创新,实现传统产业提升,一系列纵横捭阖的工业园区整合,对于企业、乡镇乃至区域发展来说,意味着一场不期而遇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工业园区重新洗牌,谁将会拿到“王炸”好牌?谁又将会被洗出局呢?毫无疑问,遵循市委、市政府念好“两业经”的战略布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应是在这次洗牌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正确途径。观察当下一些工业园区,产业结构重复,亩均产出不高,环境容量不足,发展已呈难以为继之态。念好“两业经”,通过存量深度调整、增量加快优化,构建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优结构的现代产业体系,是产业发展之策,也是整合提升工业园区之需。 

  事实上,近年来许多地方都在大刀阔斧整合工业园区。天津市提出五年内把全市现有314个工业园区(集聚区),减少至49个;中山市规定每个镇区最多保留一个工业园区,多余部分一律整合裁撤。各地对工业园区重新洗牌,向人们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以绿色发展、节能减排为引导,优化空间布局,调整产业结构,盘活闲置土地,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二之选。对照各地对工业园区的洗牌,绍兴行动方案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要求,对工业园区进行重新规划布局,高标准制订园区整治提升标准规范,到2020年,实现每个工业园区培育形成23个细分主导产业,打造若干条领跑产业链的目标。这是绍兴应对新形势新变化,对工业园区整合提升打出的一张“王牌”。 

  工业园区重新洗牌,企业和园区都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摆脱传统发展路径的束缚,走出一条优化招商引资、强化创新驱动、实现集约集聚发展的新路?如何盘活存量土地、提高亩均产出效益、做强做大主业?如何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汇聚创新人才、激发资本市场、打造富有活力的创新型园区?这些都是整合提升工业园区的题中应有之义。各地要吃透精神,按图操作,以工业园区洗牌为产业发展洗礼,洗去浮华,留下精华,努力开创绍兴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工业园区重新洗牌,谁将会拿到“王炸”好牌?谁又将会被洗出局呢?毫无疑问,遵循市委、市政府念好“两业经”的战略布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应是在这次洗牌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正确途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