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经济运行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经济运行
传统产业持续升级 新兴产业加速壮大 我市上半年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发布日期: 2018-07-23 10:00: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记者日前从市统计局获悉,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69.44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35个工业大类中,3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85.7%。全市工业用电同比增长7.1%。种种迹象显示,我市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的向好势头。

  今年以来,我市聚焦“3+2+4”产业发展方向,着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的良好发展态势。前五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41.43亿元,同比增长30.6%,位居全省第二。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尽管上半年利润数据尚未公布,但从前五个月运行态势看,结构调整深度推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工业经济传递出积极信号。 

  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运用,传统产业迸发新活力。上半年,传统产业绝大多数板块工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表现较为突出的是化纤、厨具、电机等行业,同比增长19.8%30.1%19.3% 

  新兴产业阵营不断壮大。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246.62亿元,增长20.9%,增速居全省第二位。截至6月底,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产值份额38.4%,高出纺织行业10.9个百分点。 

  先进制造业发展步伐日益加快。瞄准高精尖,加大科研创新力度,高新技术产业在全市制造业中的比重不断提升,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59.66亿元,占规上工业45.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增速高于面上4.6个百分点。今年,全市列入浙江省2018“百项万亿”重大制造业项目实施计划的42个项目,80%以上项目属于先进制造业。 

  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实体经济发展后劲增强。前五个月,健康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利润分别增长243.5%180.0%85.4%40.6%。上半年,全市完成新产品产值1014.73亿元,同比增长19.6%;新产品产值率达32.2%,高于去年同期1.6个百分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