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转型升级
首页
 > 专题专栏 > 转型升级
发挥特色优势 壮大产业集群

发布日期: 2018-06-01 17:08: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
分享:


    本世纪初,浙江块状特色产业发展遇到了“成长的烦恼”,产业层次低下、环境承载压力大、创新能力不强、规划引导缺失、平台支撑力不足和转型升级缓慢等问题逐渐显现。针对这些结构性矛盾,习近平同志在“八八战略”中明确指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产业集群成为浙江制造业发展的主要组织形式 

  产业集群化是当今世界产业发展的总体趋势和内在要求。加快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有利于培育区域和产业国际竞争力,有利于形成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联动发展的新模式。浙江块状经济起源于农村工业化和家庭工业,以民营企业为主体。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国际化、信息化、现代化等发展趋势日益明显,产业格局呈现了新特征、新动能,浙江块状经济也不断向国际化、高端化演进。 

  产业集群是浙江制造业发展的主要组织形式,块状经济是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依托块状经济支撑产业发展,是浙江制造业的显著特点。在浙江30个制造业产业中,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占据全国10%以上的产业多达17个,而这些产业的发展无不依靠着块状经济,譬如化学纤维制造业以及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等。 

  创新驱动成为现代产业集群建设的核心动力 

  随着“八八战略”的实施,浙江着力推进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发挥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破题浙江工业可持续发展,进而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转变浙江经济发展模式,提升块状经济的技术优势,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一方面,浙江不断加大科技投资力度,建立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2017年浙江科研经费支出高达126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另一方面,浙江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平台建设,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等科研平台的建立将为浙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提供科技支撑。

  块状经济不断向技术密集、资本密集、人才密集的高端产业集群升级,促使浙江经济增长路径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效率驱动。2017年,浙江“三新”经济产值增至1.25万亿元,对浙江经济贡献率达到37.1%,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助推浙江打造现代产业集群。 

  特色小镇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特色小镇是浙江涌现的新经济形态,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一大批制造业特色小镇脱胎于传统块状经济,抢滩先进制造业,成为浙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端平台。块状经济转型升级应当借鉴特色小镇发展理念,一方面,提升块状经济开放合作程度,将块状经济融入大湾区、大都市区建设等,借力现代交通网络、智慧园区等载体,建设区域产业链、人才技术链。另一方面,加强块状经济的研发创新能力,在传统块状经济基础上引入科技研发类的特色小镇等平台,促进块状经济向智能化、信息化转型,实现研究、制造、服务的功能融合。 

  智能化成为现代产业集群建设的主攻方向 

  信息化拓展和丰富了工业化的内涵。以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智能化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信息化的倍增作用和催化作用,加快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这是浙江块状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路径。浙江块状经济崛起之初充分利用廉价劳动力等资源,沿袭以要素驱动为核心的传统增长路径,主要分布于纺织、五金等低端制造业,资源要素消耗大、环境保护压力大等问题日益突出。破解这些问题,浙江应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契机,深化创新驱动、建设创新强省,促进机器人等载体应用于制造业生产环节,优化产业流程、提高生产效率,以智能制造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打造现代产业集群。 

  比如,2013年浙江打出一套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其中“四换三名”为浙江创新发展提供了路径选择。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等举措及培育名企、名品、名家等目标,高度契合浙江培育现代产业集群的目标与任务,也为浙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尤其是机器换人,已经成为助推浙江建设新型工业的重要抓手。宁波余姚以喷雾器制造为典型的块状经济,随着人口红利逐步消失,企业开始采用机器人替代传统人工劳作进行标准化生产,产能或人均产值提高3倍以上。传统企业借助机器换人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也为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提供了新路径。 

  “互联网+”是现代产业集群拓展市场空间的重要渠道 

  产业集群与专业市场互为依托,浙江块状经济发展得益于专业市场,可以说专业市场是推动浙江块状经济走在全国前列的“桥头堡”。“互联网+”作为新的经济形态,将互联网技术渗透到各行各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浙江块状经济拥有雄厚的资本条件及丰富的商品资源,不断通过“互联网+”改造升级传统专业市场,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借力“互联网+”,将块状经济上下游企业进行有效资源整合,将市场供需进行有效的对接,以需求为切入点,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链。 

  浙江是互联网发展的重镇,拥有阿里巴巴等众多世界级互联网企业,能够搭建渠道拓宽专业市场辐射范围、现代产业集群腹地空间。2017年,浙江网络零售额高达13337亿元,同比增长29.4%;居民网络消费6777亿元,同比增长29.0%。早在2014年,《浙江省信息经济发展规划》便已正式提出“互联网+”。此后,浙江将互联网广泛应用和深度渗透于实体经济,有效促进专业市场“走出去”,跨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2017年,浙江跨境网络零售出口438.1亿元,同比增长37.2%。

   “互联网+专业市场”拓宽块状经济辐射空间,形成浙江对外开放的新增长极,尤其是“电商换市”为“互联网+”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助力。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浙江(余姚)塑料市场、绍兴轻纺城、海宁皮革城、永康五金商城、嘉兴茧丝绸市场等浙江省重点专业市场,都已经开通线上平台,通过互联网扩大市场的辐射半径。 

  数据共享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公共服务体系 

  从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需要完善以大数据为媒介、以共享为支撑的公共服务体系。2016年,浙江谋篇布局“数字中国”建设的浙江样本,勾勒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蓝图,推进数据强省、云上浙江建设,杭州获批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人工智能小镇等大数据平台不断建立,有效推动了浙江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需要利用好大数据优势,以大数据为核心驱动企业研发、试验、生产等各个环节信息化,提升块状经济转型升级的能力。不仅如此,龙头企业、专业市场等主体可以建立大数据信息共享中心,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为块状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数据支撑。 

  在此基础上,利用共享大数据来搭建公共服务平台,释放转型升级的制度红利,培育现代产业集群的公共服务平台支撑优势。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大数据共享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解决企业办事周期长等问题,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便利、更大空间。同时,浙江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以互联网为纽带,打破资本需求与供给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大力发展小微金融,努力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着力为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提供健全的服务体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