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企业培育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培育
传统产业:涅槃重生焕新姿

发布日期: 2018-05-25 15:05: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信委 字号:[ ]
分享:


  凭借一根比头发丝细、2000℃高温下纹丝不动的碳纤维,精功集团成功攀上航空航天产业高亲,一举跃升为国内碳纤维研发制造龙头企业。今年以来,精功碳纤维材料用于制造无人机、运载火箭的订单同比大幅增长。而这只是绍兴传统化纤产业凤凰涅槃的缩影。

  改革开放40年来,绍兴的传统产业从“小舢板”成长为“航空母舰”。与此同时,长期积累的素质性、结构性矛盾,使得发展之路越走越窄。尤其是粗放经营带来的生态包袱,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短板。

  破而后立。抓住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机遇,这两年绍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加速脱胎换骨,推动了区域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也使得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重塑生态底色

  钱塘江畔,柯桥滨海工业区蓝印时尚小镇向海而生,拔节成长。从一片荒滩之地变身一座现代时尚之城,绍兴重塑了一个产业的底色和自信。

  由于历史原因,印染、化工等涉污企业曾经分散在很多镇街,污水、废气一度困扰居民生活。顽症不破,传统产业难以持续发展。

  “不以污染换增长,不因速度轻质量。”从草根起步的绍兴传统产业在两年前实施了力度空前的改造提升革命。破什么、留什么、立什么,这既为产业发展确立边界,也为企业科学发展树立方向。

  仅去年,全市整治提升印染化工企业372家、工业园区452家,淘汰354家企业落后产能。印染、化工、黄酒、珍珠首饰等传统产业相继出台产业提升标准。以标准倒逼、引领,促进个体质变,引领产业整体跃升。去年,全市重点传统产业产值、销售、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由产业切入生态建设,绍兴从根子里破解污染顽症。去年,全市7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到83.8%。群众的直观感受是,天朗气清的日子又回来了!

  注入高端成色

  最近,杭州湾新材料技术创新联盟在上虞区成立,这意味着30多位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化工领域的专家将各展所长,合力推动绍兴化工和新材料产业向高端进发。

  绍兴传统产业活力涌动,但从深处彻底搅活满池之水,仍需更强的创新驱动。以现代技术、先进制度和文化创意改造提升纺织、化工、金属加工、黄酒、珍珠产业,绍兴加速形成矩阵式创新服务平台,支撑传统产业创新跃升。杭州湾新材料技术创新联盟是绍兴探索智慧服务模式的新成果。

  今年,全市抓落实工作会议明确行动指南:加快修复传统动能,统筹实施传统产业和开发区改造提升、上市公司引领发展示范区建设等三大省级试点,积极推进“互联网+”“标准化+”“机器人+”,加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在深耕细作和全区域、全产业纵深推进上有更大作为更大成效。

  把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打造成为创新资源集聚区,构建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服务集成高地,我市重点经济部门合力推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行动计划》落地生根。今年,重点推动柯桥现代纺织、印染,上虞化工,诸暨袜业、金属加工,嵊州领带等综合体建设,力争有2~3家进入省创建(培育)对象。

  擦亮品牌特色

  山下湖珍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尚在建设中,已经吸引了上海理工大学潘登教授团队、国家一级美术大师周京生等一批大佬争相入驻。“淡水珍珠是中国特色产业,作为一种美丽经济,产业前景无限。”周京生说,加盟山下湖,希望深入这片土地,挖掘淡水珍珠文化,培育中国淡水珍珠的奢侈品牌。

  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更是一种追求卓越的思维。回望历史长河,经过几十年、上百年甚至上千年孕育的传统产业、经典产业,不仅是绍兴城市发展的“定海神针”,更是城市的“对外名片”“精神地标”。对绍兴而言,重振传统产业,绝非是一个经济数字的简单增长,而是关系城市品牌建设深远而重大的课题。

  “抓住新经济发展、湾区经济时代等机遇,增强战略思维和前瞻意识,聚焦绍兴有需要、市场有需求、未来有前景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传统产业品牌。”这已经成为全城的期待。

  以纺织为根基,打造世界时尚纺织之都;以化工为根基,打造全球高端染料创制中心;以金属加工为根基,打造世界高端铜产业集群;以黄酒为根基,打造世界黄酒之都;以珍珠为根基,打造国际一流珠宝中心……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对标国际顶尖跨国公司,重塑产业版图与气质,绍兴聚焦目标,步履坚定,奋勇向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