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企业培育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培育
一张床垫一分钟出库喜临门立体仓库“跑出”出库新速度

发布日期: 2018-05-11 11:09: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5月2日上午,在喜临门集团袍江分公司,一辆满载600张床垫的集装箱发往上海港,出口至澳大利亚。令人惊奇的是,这辆集装箱车从进入厂区到离开,只用了40分钟,仓储物流效率惊人。“这得益于公司新建的自动立体仓库。”公司总经理张秀飞说,这个4000平方米的立体仓库,去年完成了160万张床垫、床等仓储周转。

  喜临门袍江分公司的立体仓库高34米,库位近5000个,能存放床垫近6万张,是目前国内家具行业最大的立体仓库。记者在现场看到,从生产车间里下线的一张张床垫,通过输送线自动传送至立体仓库,精准堆码到指定货位上。在立体仓库里,6个“堆垛机器人”按既定的轨道,忙碌地搬运床垫,现场没有一个搬运工人。“有了立体仓库,床垫入库出库效率大幅提升,一张床垫完成出货,只需要1分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有8000多张床垫入库,立体仓库至少减少了三四十名搬运工。
  立体仓库如何实现“无人操作”呢?张秀飞介绍,每个入库的床垫上都贴有条形码标签,这个条形码相当于床垫的“身份证”,系统自动识别条形码信息,给出传送指令,床垫出入立体仓库实现全自动。“目前,床垫装进集装箱的过程还无法实现全自动,所以这一程序仍需要人力叉车作业。”张秀飞表示,全部电脑控制,库存一目了然,仓库里的产品能做到先进先出。
  立体仓库建立前,传统的仓库进出、堆放、盘点都不便捷,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以前,床垫入库、出库、搬运及装箱都要用到叉车,经常会产生损耗,且损耗率不低。”张秀飞说,立体仓库使用的是红外线感应,操作精确到毫米,床垫运输过程中的损耗控制可低至零。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立体仓库在绍兴还不多见。随着未来的企业竞争最终体现为企业供应链的竞争,越来越多的绍兴工业企业将建起立体仓库,引入现代化物流管理系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