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经济运行
转型升级
产业投资
数字经济
行业管理
企业培育
队伍建设
企业减负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经济运行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经济运行
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 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18-10-09 10:50: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
分享:


         9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陪同下在舟山、台州考察,并主持召开企业座谈会。

  李克强来到位于舟山的浙江自贸试验区,了解企业对简政减税降费的实际感受,随机询问多位现场办事群众现在办事比过去有哪些变化。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创造更多类似“最多跑一次”的好经验。简政放权底线是不为难企业、不烦扰群众,还要进一步做到利企便民。李克强专门了解社保费收取情况,他要求要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严禁搞自行集中清缴,抓紧研究进一步降低社保费率,总体上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

  为各类所有制企业打造一视同仁发展环境,李克强一直萦绕于心。他乘船来到鱼山岛,考察这里正在建设的、由民营企业投资和控股的世界级大型综合石化产业项目,他希望企业注重创新、质量、安全,真正打造国际化、绿色、炼化一体化程度国内最高的现代石化基地。他说,要进一步降低重大项目民营企业的准入门槛,通过政策措施的引导和支持,增强民企发展的信心。李克强还考察了舟山港,听取港口发展的远景打算,他要求随行部门负责同志会同地方围绕进一步扩大开放统筹做好规划,把地理、区位优势转化为未来发展的竞争优势。

  在台州杰克缝纫机公司,李克强对企业积极从传统产业向智能制造升级予以肯定。他勉励说,要以技术进步塑造竞争新优势,以创新和品质升级打造行业“隐形冠军”。他来到台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了解就业市场情况,与招聘机构和求职人员交谈。李克强说,面对当前下行压力,各地方各部门尤其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稳住经济基本盘、壮大发展新动能、织密帮扶保障网,着力保持就业稳定。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有、民营、外资企业和金融机构座谈会,十几位企业家踊跃发言,谈了对形势的看法和建议。李克强对他们提出的融资成本上升、提高政策可预期性等问题一一回应,要求有关部门抓紧研究采取措施。他说,面对当前国际环境变化的挑战和新技术革命的机遇,我们要多听市场主体声音,多为企业排忧解难。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和人力资源潜力,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困难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平稳运行。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发展,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企业融资、物流等成本,特别要对小微企业给予政策倾斜。希望企业在积极推动创新中赢得竞争、不断成长。

  李克强充分肯定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聚力攻坚、真抓实干,在改革开放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继续走在前列。

  肖捷参加上述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